English

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南宁召开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君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广西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日前在南宁召开,程恩富、胡乐明、阳国亮、顾钰民、肖贵清等来自60多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出席论坛。与会者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

思主义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在主题演讲中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如真理标准大讨论,推动破除“两个凡是”的思想解放;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选编和新版发行;党的三代领导核心著作出版;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与会者认为,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胜利的关键,在改革开放下一步的进程中,同样要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与会学者还从不同层面对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提出了诸多创见。有学者认为,在马克思的视野中,资产阶级推动了全球化的生成与发展,资本及其运动是全球化的直接动力,资本扩张悖论是全球化双重价值的总根源。有学者强调,批判性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不可或缺的品质,但现行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中却没有充分体现对当代资本主义矛盾性的深层批判。有学者指出,把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归结为操作和监管层面问题的观点,并未揭示其本质,要通过马克思主义分析,认识到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实质是生产过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