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读本”走俏宁阳乡村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王洪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隆冬时节,“科技读本”在山东宁阳县走俏乡间,广大农民争相学科技、用科技。东庄乡南葛村村民高荣禄高兴地告诉记者:“俺从‘科技读本’中淘到了‘金元宝’,饲养的3万只肉食鸡,由于运用所学到的肉食鸡加温降温机械新技术,今年纯收入达2万多元。”

张家寨村张孝梅在家中正仔细读着县农业

局编写的新型农民培训教材,她指着“有机蔬菜种植要领”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俺终于了解什么是‘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有机蔬菜’的区别了,原来它们栽种起来还有这么大的区别啊!”已经40多岁的张孝梅,原只知道在大棚里埋头苦干,如今却乐意“上学堂”。村里与泰安弘海公司合作建立了有机蔬菜基地,有机蔬菜价格高,收益大,但种养起来道道特别多。“种了十年大棚,这两年才发现实干不如巧种。”张孝梅拿着培训读本乐呵呵地说。

据宁阳县农业局副局长李明兰介绍,从生产实际出发,围绕农民最需要的知识,不断创新科技普及模式,改进培训形式,围绕县主导产业,组织该县农、林、畜牧、丝绸高级技术人员,编写小麦、蔬菜、畜牧、林业、桑蚕等内容的《宁阳县农业病虫害防治手册》和《新型农民科技读本》,发放到农民手中,使培训农民对照编写资料进行生产,提高生产能力。据悉,今冬这个县已培训走访50多个村庄,发放科技读本7000余册,激发当地农民爱学习、乐学习的热情。

为了提高可读性,县农业局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依据当地农业实际编写教材,使其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作为编委之一,县农技站站长王祥峰根据所学专业,精心编写了关于西红柿、芹菜、食用菌、白莲藕等特色蔬菜种植要领,粮食病虫害防治上存在的误区及防治的有效方式等。他告诉记者:“宁阳的农业现状、农民们的技术缺点都在我们脑子里装着呢,我们编写的技术知识,他们一看就懂,就像‘傻瓜技术’一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