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陇原春意浓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小分队来到甘肃,送来文艺工作者对陇原儿女的新春祝福。

汶川大地震波及甘肃陇南、甘南、天水等市州,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抗震救灾的艰苦日子里,甘肃人民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灾区的关怀,在这场战斗中文艺工作者没有缺席。在12月28日演出现场,艺术家们表演了抗震救灾民谣《

中国雄起》和舞蹈《激情生命》。主演电影《咱们的牛百岁》的演员王馥荔与张国民特意献上电影的主题曲《双脚踏上幸福路》。

当演出进入尾声时,吴雁泽与才旦卓玛两位老艺术家先后登场,他们对西部和基层都有着深厚的情感,这使他们不老的歌声更显年轻动人。吴雁泽说,此次甘肃行令他非常感动,这里丝毫看不到大灾后的创痛与沉寂,而只看到改革开放的收获与欢愉。

经过近四小时的车程,慰问团来到位于中梁山中下部的玉泉镇盐池村冯家山自然村,慰问当地受灾群众。当他们走进村民冯麦换家时,他和母亲以及下肢残疾的老父亲已等候在院子里。在了解了冯家受灾及灾后重建的情况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拉着麦老汉的手,深情地说:“你们受苦了。我代表全国文艺工作者来看看你们。春节快到了,我们提前给你们拜年。”他把书法家和摄影家准备的春联、全家福照片亲手送到老人手里。

下午,当慰问演出团赶到秦安县体育场时,五里八乡的观众早已将演出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鲜艳的标语在人群中热情地随风舞动着,每个人脸上都挂满期待的微笑。

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秦安蜡花舞》一亮相便激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女高音文欣唱起暖融融的《万家福》走进观众席中,现场掀起了小小的高潮,乡亲们伸出一只只粗朴的手掌与她相握,武警战士们敬起一个个标准的军礼向她致意,艺术家与观众的情感就这样在歌声中融为一片。之后登场的李彦培也在观众席中表演起了川剧变脸,在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欣赏这门绝技,不住地啧啧称奇。宋德全、王玉的相声在笑声中结束,艾来提・艾则孜的《手技》在赞叹声中谢幕,黄华丽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在现场近两万观众的合声中完美地结束最后一个音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