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筹规划扩大内需所需建设用地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统筹近期建设急需和长远可持续发展用地需要。在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的前提下,统筹安排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用地。这是记者今天在国土资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通知要求,要严格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一是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各类建设项目要加强用地论证,优化设计方案,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确实无法避让耕地的,要按照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要求,落实补充耕地。二是要促进各项建设节约集约用地。各有关部门安排扩大内需各类建设项目,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严格控制项目用地规模,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三是严格依法依规用地。通知强调,要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严格履行征地程序,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安置。

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在会上表示,各地要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安排明后两年土地利用计划,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基础上,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用地需要,不得安排用于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用地,既保障经济发展,又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他强调,各地要重点做好今年新增1000亿元投资项目用地的安排,同时抓紧分析明年扩大内需的用地情况,确保所需的计划指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