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韶关:“广东制造”开拓内地市场桥头堡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黄云伍、黄德山 我有话说
本报讯韶关位处粤北区域中心,是广东对接内地的门户,这决定了韶关必须建设好广东服务全国的“桥头堡”。今后5年,韶关将基本建成“三铁六高一航”:即以京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韶赣铁路,京珠、广乐、韶赣、大广、昆汕、深湘高速公路,北江航道为骨架,以国省道和县乡道为经络的综合交通网。

关市委书记徐建华分析韶关的区位优势时说,韶关是进入广东的要冲,韶关要通过道路交通把财富留住。广东作为家电、轻工、食品的制造大省,要拉动内需,重点就是启动国内消费市场。而作为“桥头堡”的韶关,恰恰能为“广货”北上,内地的原材料南下,起到一个重要通道和节点的作用。韶关产品在开发国内市场更独具“先发”优势――产品可直接北上销售。

目前,韶关市玩具企业实际投入资金超过1亿美元,解决了2万多人的就业难题。按照规划目标,到2012年,韶关市玩具工业产值达50亿元以上,吸收8万―10万人就业,韶关将成为广东重要的玩具制造和出口基地。今年10月24日,美国著名玩具商“孩之宝”落户韶关,施柏威总裁说:“像建溢、旭日、镇泰这样目前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大型现代化玩具企业都‘扎堆’韶关,‘孩之宝’当然也要追随而来。”

坚定信心应对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