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汉中抢抓机遇加快灾后重建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汉中12月30日电国道108勉宁段、省道309勉略段灾后改建工程开工仪式日前在汉中勉县同时举行;地震重灾区略阳县大唐略阳发电公司总投资11.6亿元的二期技改扩建项目日前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5亿元,天津市援建宁强县1万平方米的县城中心敬老院等23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寒冬时节,陕西省汉中市重点
项目开工建设的喜讯接连不断,大地上处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大干场面。

地处陕西西南部的汉中市历史悠久,素有“西北小江南”、“秦巴聚宝盆”之美称。“5・12”汶川大地震及强余震波及汉中全境,辖区内县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宁强、略阳、勉县是国家确定的重灾县。地震灾害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灾难,经济损失达108.36亿元。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国家关于扩大内需的政策为汉中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汉中市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分别对搞好项目谋划和争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以公路、铁路、机场建设为重点,努力抓好水利设施、能源电力及数字化建设;以“一江两岸”开发为重点,加快城市东、北出入口工程及体育运动中心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建设力度;加强农村安居工程和恢复重建,大力发展产业化项目,使全市迅速掀起了争跑项目热潮,并把农村受灾群众建房作为当前灾后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检查监督,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年。同时,将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谋划项目的重点。

目前,全市已规划项目总数达到207个,总投资2115.15亿元,其中近期项目就达109个,总投资672.46亿元。从现在到春节前,全市相继开工建设的项目将达到70个,总投资将近百亿元,从而实现灾后重建的新突破。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