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省加快推进学校灾后重建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余长安 我有话说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教育系统迅速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打赢了受灾师生安置、普通高考应急、师生心理重建、学校卫生防疫、复学复课、制定教育重建规划等多场硬仗,取得了阶段胜利。目前,四川省灾区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师生精神状态良好,学校安全稳定,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

根据国家发改委、教

育部等11个部委印发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四川省39个县的学校纳入了国家规划的恢复重建总体目标:到2010年,全面完成灾区学校和幼儿园的恢复重建工作并全部投入使用;所有维修加固的校舍达到抗震设防标准,所有重建学校、幼儿园达到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布局、规模合理,设施齐全,成为最安全、牢固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应急避难场所;灾区教育完全恢复到震前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城乡、地区、学校之间师资和办学条件趋向均衡,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体系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明显提高,使灾区成为教育优先、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的示范区。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快重建步伐,提前完成任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近期39个县依据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11个部委印发的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明确的重建任务,都已制定了本地学校恢复重建的年度计划。为了实现四川全省39个重灾县学校灾后重建新的目标任务,四川省已在2008年完成规划估算投资105.9亿元,占估算总投资的21.7%,完工项目学校226所,占总数的6.8%。

同时,四川省明确了市、县政府为灾后学校恢复重建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工作主体,要求各地建立领导机构和责任制度,并倒排工期,定期考核。全省还建立了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对工程进度、施工安全和质量、资金来源和使用等进行全程动态监管。

为加强分类指导,该省已分别召开了重灾区、非重灾区、高校恢复重建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校抓紧落实建设项目,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并坚持建设规范,坚决反对超标准和不符合实际的豪华建设。

有效的管理推动了高效的重建,四川省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良好。据统计,全省39个重灾县已落实恢复重建资金128亿元。截至目前,在39个重灾县需恢复重建的3340所学校中,在建学校1413所,占规划学校数的42.3%;已完成恢复重建的学校204所,占规划学校数的6.1%。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