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闹演出温暖岁末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周玮 我有话说
又到年底,频繁的冷空气吹不散人们心头越聚越浓的迎新喜气。与这份喜气相呼应,岁末演出市场一派热闹景象。

国家大剧院:经典绕梁

不久前,国家大剧院迎来了开业一周年。从12月20日开始,以三台交响音乐会、歌剧选曲音乐会和一台新创京剧《赤壁》来举行它的周年庆典,众多的古典音

乐和京剧艺术家参与演出,共祝国家大剧院一年来取得的成就。

共演出991场,其中商业演出661场,公益性演出330场,参演院团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一年来,已有近百万观众走进大剧院享受世界级艺术成果。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已经举办了831场次生动活泼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共计约32万人次参与其中。如今,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已经构建起由“经典艺术讲堂”“周末音乐会”“大师会客厅”“公开排练”“走进唱片里的世界”五大品牌栏目组成的综合性教育框架。

在国家大剧院2009年度新春演出季中,芝加哥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萨尔茨堡室内乐团、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等一系列国际顶尖乐团将为广大观众奉上新一轮的艺术享受。

演出送下乡:播种文化

这几天,安徽省肥西县因艺术家们的到来,格外热闹。200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这里启动,一场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精彩演出拉开了今冬明春“三下乡”活动的序幕。据介绍,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也将分别深入到青海、广西和云南进行20余场演出。

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市将招募和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从根本上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紧缺问题。“三下乡”活动自1996年开展以来,内容不断发展,形式不断创新,许多地方已逐步建立起人员稳定、演出常态的农村文艺表演队伍,实现了文化活动“常下乡”“不离乡”。

打造大舞台:共享盛宴

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文艺演出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于9月落下帷幕。持续了6个多月的活动,为展示近年来全国舞台艺术成果、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搭建了平台。

在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大舞台上,好戏不断上演。

由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联合主办的“北京传统文化演出季”,11月在宣武区各特色演艺场馆举行。演出季期间共有约60场风格各异的传统演出,包括老舍茶馆、湖广会馆、天桥剧场、德云社在内的10余个演出场所参与了演出活动。

岁末年初,戏曲迷也过了把瘾。2008 年12 月 17 日至2009 年1月14日,“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在京举办。展演邀请在第五届京剧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的优秀剧目进京演出。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在展演期间全部实行低票价,最低票价为30元和50元。

国外知名演出团体,也为中国观众带来新年祝福。BBC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2009西班牙王室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俄罗斯爱乐乐团新春音乐会……

这场新年文化盛宴,邀你共享。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