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亚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中央纪委30日消息:2008年5月中央颁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 年工作规划》后,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组织学习宣传,制定实施办法,进行任务分解,落实相关措施,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学习宣传

。各省(区、市)党委普遍成立或调整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由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以及各中央和国家机关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党组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在此基础上,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或专门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党委(党组)书记亲自作动员、提要求,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之中,全党抓反腐倡廉的可喜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2008年5月,全国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电视电话会议和专门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和国家机关123个部委和单位、55个中央直属企业和各省(区、市)党组(党委)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将学习《工作规划》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

据介绍,20多个省份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3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和单位举办了专场辅导报告会。中央纪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办公室会同有关省、市举办了“全国学习贯彻《工作规划》答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368万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答题活动,仅中央和国家机关就有7.5万余名干部参加,其中476名部级领导干部带头答题。中央和各地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网站采取专论、访谈、解读、动态报道、在线交流等方式,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做法和进展情况,形成了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纪委组织协调力度不断加大,牵头和协办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迅速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分工方案》,把《工作规划》提出的159项任务,逐一分解到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牵头单位,45个协办单位。中央纪委商中央组织部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列入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范围,作为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省份和中央国家机关抓紧进行任务分解,把责任落实到部门、到单位。有的地方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任务分解方案,为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分工方案中,中央和国家机关35个牵头单位和41个协办单位承担110项牵头任务。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牵头单位与协办单位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筹备成立部际工作协调小组;中央编办、全国总工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计署、安全生产监管总局、证监会等牵头单位主动与协办单位联系,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抓落实的工作措施。银监会牵头成立了“一行三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协调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内务司委等8家协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座谈会,共商协作配合事宜。

各级党委、政府所属职能部门普遍按照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认真抓好牵头和协办任务的落实,开展工作的整体合力已经初步形成。

据了解,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中,紧紧围绕干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等权力的行使,制定了一系列防治腐败的有效措施。

中央组织部抓紧研究制定《2008―2020年深化党政干部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对包括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在内的党政干部制度改革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民航总局和广电总局,及时启动《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贯彻实施工作。

同时,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制定了一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加强对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改革,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