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灵魂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邢贲思 我有话说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在当前我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氛围当中还要注意些什么问题?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领域、在思想理论战线的主导地位。文化的多样化、出版的多样化、图书的多样化、影视作品的多样化都是好事,但是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要有一个灵魂,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
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看了这套《强国之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书系》,我非常兴奋。

这套书系真正体现了主旋律。近年来改革开放的文章著作不少,但是没有像这套书系这样集中,深度、广度方面也远远没有达到这套书系的水平。这套书系的出版是当今理论界、出版界的大事,值得大书特书。我希望这样的著作不要是一种临时性的现象,应该成为常态。

全球化的大背景一方面有有利的因素,但另一方面,风险也不小。经济方面,次贷危机以后全球的经济危机已经带给我们很严重的负面影响。文化也是一样,我们在与国际交往过程中吸取了一些优秀的文化成果,但同时也受到西方文化中负面东西的影响,特别是西方核心价值观的影响。这是涉及我国文化安全的大问题。

最后我想再次呼吁,要把马克思主义的著作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考虑,组织人来做。明年是建国六十周年,我看又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