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中国记忆――重大事件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坚强与自豪中前行

当2008即将离去的时候,我们发现,无法用确切的语言来记忆。

南方冰雪,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神七翱翔,两岸三通,高速“和谐”,维护西藏稳定,搜救“结石宝宝”,宁夏、广西自治区成立5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应对世界金融

危机,果断积极扩大内需……2008,注定是中华民族历史中最值得记录的一年。悲喜交织,多难兴邦。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我们内心激荡,百感丛生。

感谢摄影师抓住的这一个个珍贵瞬间,让历史凝聚成可视的永恒。它们如此真切,一次次唤醒我们曾经的感动,那一双双托举生命的手,高扬着中华民族面对巨大灾难时的坚强不屈、众志成城。鸟巢火树银花不夜天,绽放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梦想的自豪与自信。冰火淬炼过的中华民族,一定会更加强大。

俱往矣!这个冬天寒气袭人,但何妨借用一下韩静霆先生的诗名,“春天的邀请”来了,就让我们在坚强与自豪中前行。

春天的邀请

韩静霆

拨开风雪狂野不羁的吼声,我听见了春天在叩击窗棂。早春修长的手指拨动我们的心,要把所有人的眼睛一下子全叫醒!

哦,我看见残雪下面溪水在梳理长长的发辫,已经计划着新一年的遥远的旅行。我看见柳梢一枚绿叶最早来参加春的舞会,别小看那鸟喙一样的嫩芽――这活的翡翠正是我们崭新生活的图腾!

我听见不请自到的雁行在长空呼朋唤侣,翅膀上的雪花早已抖落得干干净净。别不理会衔春的候鸟一闪即逝的啼叫,这浪漫的歌唱将引领我们走进真切的梦境。

只因为我们走过四季才珍惜春的轮回,只因为我们无愧岁月才对时间有超常的感应。回眸一望三十年潮涌潮起三十载风起云涌,我们共同走过了三十个从春到春的行程。我们惊讶中国的沧海桑田,我们感叹身边的石破天惊,我们带上推土机、塔吊和崭新的城镇乡村一路狂奔一路风尘一路创意一路巨变一路寻春探春闹春一路的梦想和光荣!

难忘刚刚走过的去年早春的冰雪迷城,我们彼此温暖爆发出融化冰川雪谷的核能。世纪风雪的洗礼我们经历了,惊涛骇浪的航路我们走过了,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微笑面对呢?

虽然5・12的地裂山崩盘古也会目瞪口呆,可更为震撼天地的是整个华人世界呐喊着拯救生命!我们加起来就是再生的家园,我们拉起手就是世纪的长城,全世界意料不到一百零八个日夜之后――我们构筑的鸟巢北京的奥林匹克迎来了天下飞得最高跑得最快的凤鸟和精灵!

就这样我们怀着梦想披荆斩棘,就这样我们携着春风日夜兼程,感谢生活给了中国人太多太多的机遇,感谢岁月对华夏儿女如此这般地多情,不论冬天雪多大风多狂天多冷,弹指之间又一个早春已经在地平线扮靓泛青!

你听你听田野上奔跑着迎春花开的笑声,残雪下面小溪水摇着响铃。你看你看蝴蝶破茧而出舞姿曼妙,大地抖动着芳草编织的斗篷。你看你看阳光的金线把温暖和幸福锁定,盛大的迎春花会穿梭着红蜻蜓。

你看你看又一栋梦想的好运大厦正在揭幕,我们正在创造人间传奇时代风景!来吧来吧,请三百六十五个好日子排着队来吧!请提前接受春天的邀请!

中国女子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我国历史上首枚体操女子团体奥运会金牌。

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右)在残奥会男子100米T44决赛中折桂。

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图为焰火照耀下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9月27日16时41分0秒,中国航天员翟志刚打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轨道舱舱门,首度实施空间出舱活动,茫茫太空第一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

公安消防战士在地震废墟中搜寻生命。资料照片

5月19日,一女孩点燃蜡烛哀悼汶川大地震受难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