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中国记忆――民族团结

2008-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民宣/撰文 我有话说

民族工作: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阳光下的藏族青年

幸福的宁夏回族儿童  

学习羌绣生产自救

2008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一年。民族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把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一根本,进一步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不断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取得了突出成就,开创了事业新局面。

努力推动政策创新,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2008年国家先后出台了加快广西北部湾、宁夏、青海等省藏区、云南边境地区发展的文件。制定和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8]33号),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地民委迅速行动,认真开展检查和宣传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各地民委迅速行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中宣部、国家民委共同制定和发布了《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坚持把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努力,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惠及民族地区和各族群众,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积极推进国家级三个专项规划的实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大力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已有约40%的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提前完成了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民委等部委赴云南开展了落实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调研工作,对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建设项目进行了中期调整,组织了考核验收,进一步推进了规划实施;全面落实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加强了督促检查,国家民委联合国家发改委对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茅草房改造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督促规划的实施;积极加快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一方面督促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采取措施,一方面抓住规划实施一周年的时机,开展了规划的宣传工作,扩大了影响,推动了落实。通过国家级三个专项规划的有力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增长迅速,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傣族姑娘骑摩托

大力发展民族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在教育方面,着力改进民族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民族观、宗教观、祖国观和文化观教育,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提供了重要保障。民族院校的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与科技部、农业部、中国科协共同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开创民族科技工作新局面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医疗卫生方面,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民族地区的推进速度高于全国总体推进水平,2008年,民族自治地方基本实现了这项医疗制度,为广大农牧民的健康提供了保障。在文化方面,国家民委与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活动,推动了我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和翻译。国家民委与文化部联合下发文件,对下一阶段的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工作做了全面规划。围绕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事业扶持力度的通知》(中宣发[2007]14号)文件精神,开展广泛调研,推动了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工作的发展。通过一系列工作的有效推进,各民族公民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社会生活中的平等权利得到切实维护,直接关系少数民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得到了根本的保障,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

扎实推动民族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及时反映、协助解决少数民族特殊困难,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保障。2008年颁布了《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积极推动了各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的制定与完善,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为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08年国家民委组织开展了云南边境地区民族语文问题和广西壮语文问题调研,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与国家公务员局就少数民族公务员入口问题进行协调,推动了在部分民族地区和中央国家机关给予少数民族考生优惠照顾的试点工作等等,这些工作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了不少困难,进一步满足了他们的特殊需求,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活动,大力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国家民委2008年组织了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参观团,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加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较好发挥了基地的教育作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北京、新疆、宁夏、广西等地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山东、福建等地开展声势较大的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切实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上海、江苏等地积极探索民族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新路子,进一步搭建了维护民族团结的网络体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以宁夏、广西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欢庆奥运百年梦圆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总结宣传了30年民族工作的成就和经验,促进民族团结,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的主旋律。

全力维护民族地区社会安定团结,积极化解民族矛盾,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大力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宣传教育,举办了“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召开了“首都少数民族人士座谈会”,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民委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为取得反分裂斗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作出了贡献。国家民委与国务院侨办联合举办了“海外新疆籍少数民族华人华侨子女中国语言文化培训班”,组织了第五批境外新疆籍少数民族华人华侨考察团,增强了他们对祖国的向心力,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进一步打牢了反分裂反渗透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全国民委系统认真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一年来协调处理的涉及民族方面的较大的矛盾纠纷50多起,由于及时发现并有效化解,绝大多数都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和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提供了有力保障。

吹响广西好民歌

深入推进民族方面的对外宣传、国际交流和涉港澳台工作,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优势得到保护和发扬。积极利用奥运平台加强对外宣传,与北京奥组委密切协作,组织包括56个民族成分的国歌合唱团和盛装表演团,参加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并与北京奥组委、国务院台办共同配合,支持台湾少数民族表演团圆满完成了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演出。这些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风采,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奥运会期间,举办了“中国少数民族人权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我国少数民族人权事业发展状况,引起了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效果。积极服务国家港澳台工作和外交工作大局。在香港举办了第二届“中华民族文化周”系列活动,吸引了香港的8万多青少年直接参与和25万市民网络参与。首次在台湾举办了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实现了对台交流新的突破。一系列的文化宣传和对外交流工作的开展,为营造宽松和谐的国际舆论环境作出了贡献,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提供了载体和平台。

坚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切实解决。国家民委积极参与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及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在相关资金、项目的安排上对灾区进行了倾斜。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等社团积极行动,向民族地区捐赠了上千万元的物资。湖南、贵州、广西、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区民委在本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为夺取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国家民委以最快速度向各地民委下发紧急通知,并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灾区少数民族饮食丧葬等问题的情况报告和保护羌族文化的意见,及时捐赠和调运了大批清真食品,解决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困难,成功举办了“四川地震灾区羌族文化展”,推动了受灾民族地区公共基础设施重建和民族文化保护。四川、甘肃、陕西等受灾较为严重地区的民委和地处灾区的西南民族大学等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全国民委系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价值上亿元。

各族人民祝福奥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