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主、科学决策是制定高质量规划纲要的保障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进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为了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适应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适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研究制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规划纲要》要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出发,对未来十二年教育改革和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努力制定出一个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国情、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的《规划纲要》。

制定一个高质量的《规划纲要》,必须以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为基础,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学生及家长的意见,使规划研究制定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为了做好《规划纲要》调研、起草工作,国务院组成了《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了一套新的工作机制。

一、建立专家参与机制与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专家的作用

对《规划纲要》所涉及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成立11个重大战略专题调研组。专题组将就教育发展总体战略、素质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教育公平与协调发展、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教师队伍、教育保障条件与机制、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等重大战略专题进行研究。重大战略专题组由有丰富教育行政工作经验的同志和著名专家学者担任课题组长,实行双组长制,并动员组织全国约500位教育、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围绕36个子课题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截至目前,各专题组组织高层访谈23次,征求部分省部级以上领导与著名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共召开各类座谈会、研讨会251次,有3247人次参加;问卷调查12次,共回收4519份问卷;实地调研161人次。目前各重大战略专题调研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很多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组成了100人的高层次咨询专家队伍。这100位专家都是各领域的高层次专家,其中:38人来自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36人来自教育领域,9人是海外专家,有9个主持制定省级规划纲要的主管省长,还包括8个民主党派的负责人。2008年12月23日,刘延东国务委员主持召开了规划纲要第一次全体咨询专家会议,听取了咨询专家对研究制定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国务院领导同志还将继续直接听取咨询专家们对《规划纲要》的意见和建议。

二、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听取社会意见

要切实做到谋划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教育改革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教育改革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由人民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盼、意见和建议落实到《规划纲要》中来。

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的内容包括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通过报刊、网络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这将贯穿于研究制定工作全过程。第二个阶段是在《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在全社会范围内对《规划纲要》文本公开征询意见。日前,《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就研究制定〈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在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征求对研究制定《规划纲要》的意见和建议,求计问策,倾听民声,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界人士都可通过来函、传真、网上留言、投稿等多种形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规划纲要》研究制定过程中公众的全程参与,体现作为公共政策制定的教育决策上的重大变化。这是就教育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难得机遇,也是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

三、坚持点面结合,总体规划与专题规划并举

一是重大战略专题调研与重大项目调研相结合。《规划纲要》兼有“纲要”和“规划”的特点,既要体现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又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长远与当前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相结合。既要制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民群众长远利益的政策措施,又要从薄弱环节入手,启动实施短期即可见效、带给人民群众实惠的工程项目。因此,本次《规划纲要》研究制定中,将在开展重大战略专题调研的同时,围绕教育发展的重大目标和战略需求,抓住对提高教育整体水平具有带动作用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实施一批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重大项目,抓纲带目,重点解决长期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和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热点问题,集中力量办一些让人民群众满意、给教育发展增添动力的事情。

二是综合性规划与分领域专题规划相结合。这次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一个综合性的、涉及教育全局的规划。同时,根据不同教育类型特点,还将制定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学前教育等6个分领域专题规划,分别由相应的重大战略专题组来承担。这些分领域专题规划的研究制定,将与总规划的研究制定相互促进。

三是全国性规划与分地区专题规划相结合。在这次《规划纲要》研究制定中,还特别根据东中西部不同区域特点,考虑经济发展水平、教育发展水平和相关工作基础,选择9个省(区、市)同步制定本地区教育改革发展规划。这些分地区规划的研究制定,也将为全国总规划的研究制定,特别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并互相印证和支持。

四、坚持科学求实的精神,深入调查研究

《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三个面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以人为本,坚持立足基本国情,从而回答和解决一系列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教育重大关键问题。

《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必须以深入调查研究为基础。《规划纲要》不是作文章,而是要针对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目前中国教育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和问题,这些需要进行深入分析,问题要理清楚,重点难点要抓紧,解决思路要清晰,政策措施要明确、有力。这就必须深入调研,没有扎实的调研就不可能有真知灼见。

《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必须鼓励争鸣,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共识。《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了跨部门、跨领域的专家研究队伍,并且在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我们的工作一定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摒弃各种先入之见和条条框框的束缚,大力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要充分尊重不同意见,研究中鼓励争鸣。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和创新解决发展和前进中的新问题,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结合起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作者系《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调研组组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