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北京图书订货会亮点纷呈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今天召开的2009北京图书订货会就像一场出版盛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标志性出版工程闪亮登场,原创文化经典异彩纷呈。

中国出版集团继续表现出版“国家队”本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大出版主题,着重推出了700多种重点图书。其中集团公司的《中国文库(第四辑)》将在

前三辑300多种的基础上,邀约众多兄弟出版单位,2009年出版100种21世纪以来的原创学术文化经典,为国庆献礼。《世界历史文库》(80多种)是国内第一次原版引进的全面系统介绍世界各国历史的国别史、洲际史的丛书,受到了我国史学界众多权威学者和知名专家的一致赞誉。“新中国六十年文化经典珍藏版”重新整合出版资源,推出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珍藏版)》(400种)、《辞源(修订・纪念版)》、《中国古籍总目》等大部头系列,浓缩了近60年来我国文化古籍整理和西方学术文明的厚重成果。“新中国六十年记忆丛书”(如《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亲历者的记忆:协商建国》)通过一批亲历者的珍贵回忆和口述回眸60年重大事件和历史细节。“新中国文化史丛书”(如《昆曲六十年》、《书业六十年》)细致钩沉了60年来以戏曲、陶瓷、美术、电视、出版等文化门类的发展心史。“大型工具书系列”则推出了第一部反映我国56个民族在各领域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民族学科巨著《中国民族百科全书》,以及《中国历史百科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典》等。“原创长篇小说基地作品系列”则推出了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的王树增新作《解放战争》、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新作《中国石油》等。

各家出版社也带来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重点图书。如人民文学出版社有J.K罗琳的最新畅销力作《诗翁彼豆故事集》,商务印书馆有《汉语图解词典》,中华书局有《非常梅兰芳》,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百科史学・口述历史丛书》,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有《中国书法全集》,人民音乐出版社有《民歌・中国》,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听杨绛谈往事》,东方出版中心有《中国四大爱情传奇》,现代出版社有《家有儿女漫画系列》等。

订货会上,各出版单位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出版活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颁发了2008年度优秀畅销书奖(10种)和优秀常销书奖(20种)。中华书局举办了“金融海啸时期出境游”的主题讲座,现代出版社举办了《摇滚藏獒》新书发布会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