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院向社会公布“五个严禁”规定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当前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少数法官在“请托说情之风”的影响下,利用职权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为及时解决好这一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五个严禁”的硬性规定,并于今天向社会公布,以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这“五个严禁”规定的内容是:“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倪寿明向记者表示:“五个严禁”规定适用于全国四级人民法院的所有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按照“五个严禁”规定,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凡违反“五个严禁”规定之一的,不仅要依纪依法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从事审判、执行工作的,还要一律调离审判、执行岗位。人民法院聘用制的工作人员违反“五个严禁”规定之一的,也要一律解除聘用合同。

据悉,在最高人民法院过去出台的纪律规范中,虽然也有过类似于“五个严禁”的规定,但由于在实践中落实得不够好,致使“五个严禁”规定涉及的相关问题日渐突出,并严重影响到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为此,最高法院认为有必要将其提出来加以重申和强调,并采取硬性措施集中加以整治,以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五个严禁”规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法官的职务行为,进一步严明法官的职业纪律,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切实把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事关人民司法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倪寿明说。

为了方便人民群众举报,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级人民法院都要尽快向社会公布具有24小时自动接听功能的举报电话,随时接受人民群众对违反“五个严禁”行为的举报。最高人民法院的举报电话是:010-67556131 和010-67556132。

倪寿明强调:“各级人民法院在贯彻落实‘五个严禁’规定的过程中,一是要积极鼓励包括案件当事人在内的广大群众对违反‘五个严禁’的行为进行举报,同时还要适时向社会通报对违反‘五个严禁’规定行为的查处情况。二是要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贯彻落实‘五个严禁’规定的督促指导,要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对下级法院贯彻落实‘五个严禁’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要在查处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案件时敢于碰硬,不论是谁,只要违反了‘五个严禁’规定,就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允许网开一面,绝不允许姑息养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