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练就“防寒术”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芳 我有话说
全球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波,给以外贸和制造为主的中国不少企业带来了阵阵寒意。作为亚洲大型家用塑料制品制造商――总部位于浙江的利时集团却未雨绸缪,练就了一套应对“寒流”的“保暖术”,他们将科学发展观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通过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在应对“经济寒冬”中表现出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截至2008年

11月,利时集团塑料大王的地位依旧稳固,已实现销售额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而集团从2005年开始进军的商业连锁,销售额已经从5亿元提升到目前的18亿元。

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认为,危机总是“危”与“机”的并存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民营企业家如果懂得转换视角并有所准备,以全球性的眼光审视未来发展,就能体会到什么叫“祸兮福之所倚”,而应对“经济寒冬”的信心就来自未雨绸缪。

――审时度势、降低成本。作为亚洲大型家用塑料品制造基地,利时集团九成以上业务以出口为主。为降低对企业出口业务的影响,他们及时聘请资深财经专家和销售精英,科学地预测走势,锁定汇率、提前对出口产品进行定价,实现90%的原材料进口,不仅降低采购成本10%,而且提升了产品质量。2008年下半年以后,利时集团又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成本控制机制,采取灵活的原料采购,使生产成本始终保持在最低限度。

――技术创新,提升附加值。利时很早就与各大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在集团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2008年以来,利时投入研发经费1000余万元,开发出大批高附加值产品。与此同时,利时还重新定位目标客户,淘汰大批档次低、获利能力差的产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进军商贸、转危为机。从2005年开始,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在专注于制造业的同时,开始探索利时多元化发展之路。当年5月,利时集团收购新江厦百货46.6%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06年11月,利时集团全资控股新江厦股份和新江厦连锁超市,全面进军商贸流通领域,并将主攻市场锁定县乡农村。目前以农村市场为主的新江厦连锁超市公司已是商务部“万村千乡”工程试点企业,拥有近30家大型综合性超市。正是凭着商贸流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利时实现了现金流的通畅,弥补了制造业的不足,保持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