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余家密胺企业承诺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甄澄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甄澄从首届“中国密胺行业发展峰会”上了解到,截至2008年,中国密胺行业年产量达40万吨,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一,整个产业链从业人数超过200万;2008年,仅密胺餐具一项,出口额就突破10亿美元,占国际市场份额80%以上。

很多人对“密胺”一词比较陌生,但提到最为知名的密

胺制品――仿瓷餐具,就再熟悉不过了。实际上,在我们生活中,密胺制品无处不在,小到餐具、洁具,大到电子产品、汽车配件、航空材料等。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密胺行业开始面临内需不足、国外订单急剧减少、产业逐渐向东南亚转移等挑战。专家表示,国内密胺企业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产业规范和自主创新,拓宽市场应用领域,化挑战为机遇。

针对最近有媒体提出,使用密胺餐具盛装食物过程中是否会有三聚氰胺单体释放出的疑问,与会专家明确指出,密胺餐具的原料之一氨基膜塑料,是由三聚氰胺和甲醛发生化学反应后经过一系列加工生成的。在这一过程中,三聚氰胺已在化学反应中消失,使用者不必为此担心。为响应有关部门即将出台更为严格的生产检测标准,国内百余家知名密胺企业还在今天的峰会上庄严承诺,积极拥护新标准,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绝不使用对公众健康安全产生隐患的材料生产,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净化市场,清除假冒伪劣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