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问题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近日一些媒体相继报道,发现“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网上也流传“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紧急提醒”,在公众中造成一定恐慌情绪。中国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发现的“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部分媒体报道称“连银
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是不确切的。只要掌握一定人民币防伪技能,就可分辨出真伪币。

据该负责人介绍,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冠字号码是钞票防伪措施之一,但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的。

近两年来,人民银行从各地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陆续发现了“HD90”编号的百元面额假人民币,同时,还发现了“HB”“FA”等编号的假币。人民银行及时与公安机关和有关金融机构通报了有关情况,并要求金融机构对点验钞机具进行全面排查,防止误收误付。2007年,公安机关在广东揭阳端掉一伪造假币窝点,收缴了大量“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

央行提醒公众,春节将至,在此期间人民币流通量比较大,交易比较频繁,各种各样的假币极有可能趁机浑水摸鱼,广大公众应多加小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