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远新:洗出徐熙落墨花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燕明 我有话说
谢远新是近年来活跃在北京画坛上的一颗新星。他曾多次到中央美院进修,结业于中央美院高研班,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专家学者协会理事,北京阳岭画院副院长,国家二级美术师。他擅长写意花鸟画的创作与研究。其画作布局精巧,意境优美,朴素自然,生动传神,多次在国内外大展赛中获奖。

初识谢远新,观其作画,挥毫泼墨,勾划点染,顷刻间一幅江南美景荷塘春色图呈现在眼前。花之鲜美,鸟之鲜活,犹如身临其境,令人欣喜而爱不释手。

1967年,他出生在江西一个农家小院,自幼喜爱书画,师从霍春阳等名家,其写意花鸟画造诣颇深,主要是因为江西境内河渠交织,湖泊众多,筑有许多堤坝、围垸,农业兴旺,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所以在他的画作当中多以鸬鹚、山雀、八哥、芦苇、水草等景物来表情达意和进行情感宣泄。从他家院子里就能够看到水塘里勤劳的鸬鹚,嬉戏的水鸟,青翠的芦苇,美丽的丘陵,初升的旭日,落暮的余晖,灿烂的彩虹,以及漂泊的小船和倒影的蓝天白云等等。这些美丽的景色在谢远新幼小的心灵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令他产生了无限美好的憧憬。少时,无论是在院子里,还是在池塘边玩耍,信手拈来的一些小草、木棍都成了他的画笔。院子里,山顶上,墙头上到处都画满了他的“杰作”。由于谢远新对绘画的执著和痴迷,第一次就业时,他应聘到一所学校担任美术老师,后来,又应聘到工厂从事宣传工作,工厂里为他提供的优惠条件和丰厚待遇,使他的画艺大增。在工厂工作的6年时间里,仅墨汁就用光200多瓶,为他绘画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来到北京后的谢远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特长和独具的人格魅力,在美术界日渐声名鹊起。他的画作也引起了舆论界、收藏界和一些书画爱好者的关注,同时也受到了美术界众多方家的好评。他的画作笔法娴熟,意境幽深,紧贴时代主题,生活气息浓厚,有着鲜明的个性和时代特征,逐渐形成了自己朴素自然,清新明快的艺术风格,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追求和体现着时代艺术创新的和谐之美。在北京荣宝斋参观谢远新画展时,笔者不由想起苏轼称赞徐熙的名言佳句:“洗出徐熙落墨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