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整改情感类节目很有必要

据报道:“继对涉案剧、选秀节目、涉性节目、观众参与整容类栏目发出‘禁令’后,广电总局日前向全国各地方电视台下发了一则‘整改令’,禁止情感类节目低俗化。”与前两年选秀节目的火爆相比,近两年,各大地方电视台的情感类节目也是“遍地开花”

,这些情感类栏目大多请到了事件的当事人,在节目中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节目组打出的口号都是“发生在主人公身上的真实故事”。然而,随着情感类节目日渐火爆,一些节目为追求收视率开始编造低俗情节,逐渐走向“感情造假”的误区。真情实感渐渐被“收视率”扭曲,一些剧组甚至聘请编剧“编”、演员“演”。于是婚外情、第三者、二奶、小三儿、出轨、不伦恋、畸形恋等题材纷纷被搬上节目。笔者认为,对这类低俗节目进行整改和限制是完全必要的,在为“整改令”叫好之余,也希望我们的电视工作者能从中吸取教训,不要为了收视率而不择手段地低俗、媚俗。

北京晓永

多拍些《梅兰芳》这样的影片

最近上映的陈凯歌导演的新片《梅兰芳》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优秀影片。这部电影告诉我们,为什么在中国众多戏曲家中唯独梅兰芳可以被称为“不朽”,他的不朽不仅来自于舞台上出神入化的表演,他对角色以及中国古代女性甚至是人性的深刻的理解,更是因为他真正把中国戏曲当作一种艺术并推向世界,让千千万万的曲艺工作者从带着纸枷锁、不被尊敬的伶人变成了令人景仰的艺术家。影片不仅令人信服地展现了梅兰芳如何成为一代宗师的奋斗历程,更表现了他不屈的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让观众不仅看到他的气节、他的成功,更看到了他的恐惧,他的无奈。他身上体现出的那种为艺术不懈努力的精神对我们今天的艺术工作者无疑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笔者由衷地期待我们的电影工作者能为观众多拍些像《梅兰芳》这样的好影片。

河南洛阳王曙光

把体育表演请上春晚舞台

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和残运会成功举办,和中华体育健儿在国际体育比赛中日益展示出特有的风采,群众体育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影响成为百姓生活必需,广大读者和观众十分渴盼能在春节晚会上见到体育健儿的身影,希望能将体育表演请上春晚的舞台。不过这种表演不是比赛,应更多地承担“演”的职能,尽可能把滑稽、幽默展示出来。以往的春节晚会上也曾经安排过这类节目,但滑稽与幽默的成分明显不足,多多少少还有些放不开手脚,为此,建议将现在的运动员和滑稽演员共同组成演出小组,一起排练,充分借鉴国外滑稽演员的表演技巧,也可以将电影拍摄上的技巧和手法借用过来,达到滑稽、幽默的效果。

湖北武汉余最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