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辛弃疾》的诗剧风格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卫平 我有话说
济南自古是诗城,历代诗词大家辈出,唐以降之崔融、李清照、辛弃疾、杜仁杰、张养浩、李开先等灿若星汉,南宋词人辛弃疾无疑是其中一颗璀璨之星。因此,济南市京剧团的新编京剧《辛弃疾》用国粹艺术塑造一代爱国词雄,其诗剧的新探索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

京剧《辛弃疾》力图从更高境界上透视观照历史人物,力求

塑造一个兼顾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富有诗化意象的伟大词人辛弃疾。全剧通过六场戏分别讲述金殿请缨、敌后侦察、临江悲喜、平抚茶军、带湖谏战、玉娘就义等故事,把作者想传达给观众的剧中主人公的人格魅力诗化地展示出来。

由于人们对辛弃疾名垂青史的事迹耳熟能详,为增强该剧跌宕起伏、大开大合的戏剧性、可看性,作者在每一场故事的情节设计上,安排了一系列的跌宕悬念。如辛弃疾请缨领兵北伐即将成行时,因太上皇及主和派势力阻挠而突发变故;乔装北上侦察敌情功成返回途中,因宋朝奸佞泄密而遭金兵围困,危在旦夕之际遇同窗党怀英相救;临江楼苦谏孝宗反遭屈辱,心境跌入深渊后范玉娘的突然出现,使辛词中的千古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特定环境中有了更加戏剧性的、适时贴切的诗化诠释。

为把辛弃疾可歌可泣的人生经历浓缩在两小时的剧目中,该剧诗化而又巧妙地用辛词《破阵子》贯穿全剧。撷取“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中的“醉梦”境界,打破时空界限,用“醉梦”中同窗挚友、史称“辛党”的辛弃疾、党怀英的心灵对话,铺陈故事,展开情节,传达意象和人生况味。同时,从辛弃疾存世的600多首词作中选用其在不同时期的七首代表作,结合剧情穿插其间,使得这一诗剧更加真切、质朴。

欣赏京剧《辛弃疾》,如同捧一卷《稼轩词》在手,与时隔近千载的辛公进行跨时空的心灵沟通和对话,分享其人生智慧、人生经验,领略其“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宏阔胸怀,激励我们无负盛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尽绵薄。这便是京剧《辛弃疾》诗剧风格探索追求的时代价值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