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尚动画演活传统戏曲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如何让传统戏曲艺术进入当今青少年的视野,一直是一个难题。2008年12月30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戏曲文化――10万张‘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DVD入校园进农村”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市百年名校楚怡学校举行,传统戏曲艺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在孩子面
前。

当课堂里的大屏幕开始播放湖南花鼓戏《补锅》等“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制作的第一批戏曲动画作品时,奇迹出现了――满课堂的孩子都看得津津有味,不时被幽默的剧情吸引着笑得前仰后合,最令人惊奇的是,每一个孩子都随着剧中的唱段唱得格外自如和开心。

2006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家指导下和湖南有关方面支持下,京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第一批试制出来的戏曲动画作品送到孩子们的面前时,孩子们提出了许多诸如“眼睛要更大一点”、“用卡通的方式将人物的想法和心情表现出来”等等建议。于是,具有卡通人物造型、丰富表情和通俗语言的传统戏曲人物出现在新制作的戏曲动画中,传统戏曲中那些心急如火的人物台步被孩子们喜欢和熟悉的滑板所替代,人物的急迫心情让孩子们看得心领神会又亲近自然。

作为这项工程调研实验基地的几家学校之一,楚怡学校孩子们的想法不断被选择和吸收,出现在新的戏曲动画作品里。在近三年的设计制作中,楚怡学校的孩子们对剧中的人物动画形象、剧情、对白、音乐、唱词等等设计,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想法,湖南花鼓戏《补锅》中兰英的人物形象素材,就来自楚怡学校五年级学生的卡通画原稿。

据悉,“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首期工程100集戏曲动画作品,包括京剧、昆曲、湖南花鼓戏、湖北楚剧、山西晋剧、越剧、黄梅戏、豫剧、高甲戏等不同戏曲剧种的近500分钟的作品,目前已完成过半,其中,《徐策跑城》、《十五贯》、《三岔口》、《刘海砍樵》、《凤台关》等剧目,都是传统戏曲观众熟悉和喜爱的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说:“目前在我国青少年中流行的动漫作品主要是日、韩、美等国的,这些动漫作品不仅占据了我国的文化市场,同时也改写了青少年的‘历史记忆’,将中国传统戏曲的神韵通过动漫的形式传达给青少年观众,戏曲动画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楚怡学校熊伟弘校长说:“等孩子们长大后,也许对动漫不再感兴趣,但中国传统戏曲已植根在他们的记忆中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