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 我有话说

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简称“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管、文、经、法兼具的研究型、多科性、开放式的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也是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之一。近几年,学校坚持以邓小平理

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升办学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按照“高标准定位、高起点突破、高水平建设”的“三高”工作思路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2年,西北工业大学获得陕西省“文明校园”称号。在此基础上,学校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标准高起点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并取得一系列成绩。2005年学校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2006年学校党委被中共陕西省委评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及国家一级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获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学校空间材料实验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学校再次荣获陕西省文明校园称号,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重大贡献奖,是全国唯一受此嘉奖的高校;2008年学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加强领导,使精神文明建设在高起点上推进

校党委一贯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创建工作。学校先后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十五规划》、《西北工业大学文化建设十一五规划》。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做好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也相应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分别负责各部门创建工作。学校党委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任务书,对照《陕西高校省级“文明校园”检查验收标准》及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标准》,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学校还加大投入,把全面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科技文化素质纳入学校“十一五”总体建设规划中,并安排预算经费5.3亿元用于学生德智体方面的硬件建设。

学校媒体深入宣讲《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标准》,使人人心里有标尺,并在行动中落实。2007年学校先后两次印发了创建文明校园宣传知识手册2.2万余册,下发全校教工和所有学生学习。2008年组织了全校师生参加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大赛。创建工作起点高、群众性参与广泛,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工作得到师生广泛认同,形成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注重实效,使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全面提升

学校把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基础工作来抓。一是坚持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实效。二是定期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抓好干部的集中学习。三是制定了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师生理论学习。四是党校每年对处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等进行培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

学校认真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度重视设在我校的陕西省高校邓小平理论资料信息库建设,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供平台。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施了思政教育“四大工程”,即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创先争先”导向工程、校训校风弘扬工程、献身国防教育工程。近几年,学校先后涌现出2个“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5个“全国先进班集体”。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工作。2000年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重点建设了“红土地”、“青春驿站”等思政网站。西工大“建、管、导”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得到中央领导和原国防科工委、教育部、陕西省委的充分肯定。此外,积极参与教育部“大学生在线”“三航之光”频道建设,积极承建“陕西大学生在线”网站,开辟了网上思政教育新途径。

夯实基础,着力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

学校始终把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书育人活动。在全校广泛开展向张立同院士、赵选民教授学习活动;组织“师德师风”演讲赛和征文;组织青年教师到革命圣地、国防基地参观学习。坚持每年开展“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教学最满意教师、教学名师等评选表彰活动。三年来,受到各级各类表彰的先进集体69个(次),先进个人327人(次)。

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制定了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党政机关坚持开展“三优一满意”(优良的服务态度、优质的服务质量、优美的服务环境,让服务对象满意)活动,努力构建学习型机关,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得到群众好评。

学校制定了《学生行为文明守则与规定》,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集中组织学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每年制定新生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计划,制定了《考试、考查工作细则》,通过专题教育、主题班会等,大力开展校纪校规和诚信教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还通过辩论赛、标兵演讲赛等活动,不断促进学生公德教育。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校园文明风尚

学校几十年来为国防科技事业和西部经济建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形成了“扎根西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一流、献身国防”的西工大精神,“公诚勇毅”校训,“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简称“三实一新”)校风以及校歌等。在学校历史文化积淀的基础上,学校对包括校训、校风和校歌等内容的办学理念进行了全面定位设计,形成了西工大文化的核心内容,成为学校保持凝聚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源泉。

学校以“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与格调”为目标,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1999年被批准建立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先后成立了校、院两级社团59个,参与学生近万人。校园涌现出了“阳光工程”、“模拟联合国”等一批校园文化品牌。模拟联合国享誉全国高校;古文化协会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学生社团标兵”。学生社团文化活动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规划和建设,目前已建立社会实践基地53个,每年投入专项经费近70万元,实施社会实践“十百千万工程”。学校先后14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近年来在国际、全国和全省各类竞赛中共获得省部级奖励350多项。在第九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优胜杯”,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获得“高教社杯”最高奖,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多次获得冠亚军奖项。在全国及陕西省大学生各类体育比赛中取得包括全国冠军8项、亚军15项的优异成绩。

大学生文化活动绚丽多彩,教职工文化生活同样百花齐放。学校先后形成了教授合唱团、家庭散步、女教职工读书活动等教工文化品牌活动。2008年4月,学校启动了“太白”教授文化沙龙。老年大学有针对性地开设摄影、电脑培训等10个专业13个班,累计有1800多位老同志参加了学习。

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健康积极的文化活动,使校园形成了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师生员工素质整体提高,学校所在社区被评为西安市文明社区。

综合治理,创造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

学校始终把环境育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营造优美的环境来陶冶人、感染人、教育人,确立了建设“都市花园式”友谊校区(老校区)和“山水园林式”长安校区(新校区)的建设目标。

近几年来,学校先后投入3000多万整修了主干道以及水、电、暖等管线,建设了校歌墙、翱翔浮雕、体育场大型电子显示屏等文化设施,全校绿地覆盖面积达到92%以上。对长安校区学生公寓实施24小时一站式客户服务,校园环境整洁温馨。学校坚持食堂标准化管理,系列管理制度公布上墙。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省教育厅大学生标准化公寓和标准化餐厅“双标准”验收。学校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每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科普知识,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学校稳定和师生员工安全。2006年学校以高分通过国家一级保密资格审查认证。2007年学校以总分第一名通过陕西省“平安校园”评估验收。

加强民主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按照中央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从讲政治、讲民主的高度,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和办好人民群众满意大学的重要举措来部署要求,积极发挥教代会作用,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对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基本建设等情况进行通报。2007年,学校被评为“陕西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06年,学校顺利通过原国防科工委财务检查验收;2005年,学校被评为陕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学校的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同步推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教育,在学校连续多年高速发展的同时,未出现不廉洁现象。学校先后被原国防科工委、陕西省和教育部评为本系统和全国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实现跨越式发展

学校投入1.2亿元实施了“新世纪教改工程”,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十五”以来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57项;9个专业被国防科工委列为重点建设专业,16个专业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19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47门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11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006年,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近几年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6%以上,60%以上的毕业生到国防军工系统和西部地区就业,大多数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有的成为国家重点型号项目的总指挥和领军人物,6名校友荣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我校“十五”以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780多项,其中牵头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104项。科研经费连年递增,累计科研到款达到40多亿元,2005、2006年均位居全国高校第6位,2007年居全国高校前5位。“十五”以来,共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88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国防科技奖160项。承担的某项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重大贡献奖,是全国唯一受到嘉奖的高校。参与了“神舟系列”飞船3项研制任务,是“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做出贡献单位”的两所高校之一。有两项科研成果分别入选2004、2006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通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师生精神面貌和校园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学校呈现出政通人和、安定团结、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大好局面,正向着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既定目标胜利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