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德韦杰夫与尤先科讨论天然气危机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月8日电俄总统梅德韦杰夫7日晚应乌总统尤先科的请求,与其进行了电话交谈。

梅德韦杰夫提出俄在解决天然气争端问题上的六项原则立场,其具体内容包括:1、向欧洲用户供应天然气和俄乌天然气关系并非政治问题。俄是在履行自己的经济义务,但这一问题已变成了乌领导层内部分歧的“人质

”,致使乌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不能采取相应措施。2、俄从未退出谈判进程,并随时准备恢复与乌方的谈判。3、为恢复俄向乌用户供气,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必须签署新的合同,价格必须按照欧洲市场价,没有任何优惠和折扣。4、欧洲用户不能获得经乌克兰境内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是乌方非法截留的结果。这不符合俄、乌和欧洲用户间达成的协议和其他国际条约。5、俄乌间天然气债务问题尚未解决,乌方应在最短时间内偿还全额欠款。6、为恢复供气,必须建立有俄天然气公司、乌石油天然气公司、俄乌两国能源部门和欧盟观察员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

另据报道,7日晚,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已停止经乌克兰向欧洲国家供应天然气。该公司新闻发言人称,由于乌方无法保障全量输送过境天然气,俄方被迫采取上述行动。俄政府总理普京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应采取公开形式,并有国际观察员在场的情况下实施这一行动。”

根据俄乌两国总统的指示,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乌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人7日连夜举行谈判,商讨如何走出天然气危机困境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