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欢迎埃及向巴以冲突双方发出的停火倡议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松、常璐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埃及向巴以冲突双方发出的停火倡议,中国政府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尽快结束巴以冲突作出积极努力。“埃及方面提出的有关倡议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国将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尽快结束巴以冲突,重启
对话,继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作出积极努力,使巴以争端能够得到持续妥善的解决。”秦刚说。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6日在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进行会谈后,向巴以冲突双方发出倡议,呼吁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与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现“一定期限的停火”。其倡议包括三点内容:首先,巴以双方立刻实现“一定期限的停火”,在加沙开辟安全通道,向加沙居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其次,冲突双方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协商,避免冲突升级,保证边境安全、重开加沙口岸以及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最后,巴所有派别在埃及的调停下实现民族和解。

秦刚指出,缓解加沙地区人道主义危机的当务之急是应立即实现停火,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武装冲突,使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人员能够进入加沙地区开展救援行动。

“只有在停火的基础上才能为下一步通过政治手段、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创造条件。”秦刚说。他呼吁国际社会应加紧斡旋,冲突双方能够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呼声,采取切实行动,立即实现停火。

秦刚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加沙地区日益恶化的人道主义形势。中国民众从媒体上看到相关报道感到“非常关切”、“心急如焚”。

外交部发言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