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是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常璐、徐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之间已有清晰的战略定位,不仅是利益攸关方,更是建设性的合作者。

秦刚说,中美双方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国家,彼此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必须加强对话交流合作。虽然中美两国国情、政治体制、文化价值观等方面

有很多不同点,但相对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及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作用来讲,双方之间的分歧和不同看法是第二位的。“中美关系要实现顺利发展,两国必须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照顾对方的重大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有关分歧等原则。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说。

回顾30年来中美关系取得的巨大发展,秦刚说,两国的互利合作和利益融合都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双边贸易额从建交时的20多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3000多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目前每年往返于两国之间的人数达200多万人次,平均每天5000多人次。据美国驻华使馆统计,去年美国驻华使领馆向中国公民发放了50多万张赴美签证,由此可见两国交往的密切程度。此外,两国在包括双边、国际和地区问题在内的广泛领域都开展了密切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