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孩子们一个和平的环境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在炮声隆隆、战火弥漫的加沙,中国侨民曲阳的安危牵动着国人的心。记者近几天多次电话联系过曲阳,听她讲述在动乱加沙生活的经历和在炮火连天下生存的恐惧。

15年前,21岁的北京姑娘曲阳在一家美国公司工作时,结识了来自加沙的巴勒斯坦小伙子扎哈・阿布・卡马勒,他们一见钟情。1994年扎哈按照中国的习俗,郑重地到曲

阳家提亲,第二年他们喜结良缘,曲阳远嫁到加沙。

曲阳不无自豪地描述说:那时的加沙城是一座十分漂亮的海滨城市,有美丽的休闲沙滩和现代化楼房建筑。在巴以签署了《奥斯陆协议》后,巴以和谈出现曙光,人们都感觉真正的和平似乎离他们不远了。扎哈一家是个和睦的大家庭,全家11口人,丈夫扎哈经营的五金建材商店在加沙是规模最大的。当时加沙百废待兴,基础设施建设对物资需求量较大,扎哈的建材公司业务兴旺发达。曲阳自己也开了家纺织品公司。回忆起那段和平的生活,曲阳至今还十分留恋。

巴以2000年9月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后,加沙很快成为各种冲突的核心。巴激进组织不断袭击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作为报复以军又不断定点清除或搜捕巴武装人员。从此灾难降临,生活每况愈下。2007年哈马斯上台不久,以军开始封锁加沙。哈马斯经常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以军则不时轰炸进行报复、围剿。原在加沙城的中国驻巴办事处和新华社记者都迁往拉马拉。曲阳是留在加沙唯一的中国人。

哈马斯当局对居民出行和物资供应控制越来越严,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困难。作为中国人曲阳的勤劳朴实给邻居留下深刻印象,大家都特别敬佩这位愿意与他们同甘共苦的中国女子,因此也经常向她提供各种帮助。

曲阳现有3个子女,女儿上初二,大儿子上5年级,小儿子才5岁。北京奥运会前,曲阳带着小儿子一直住在北京,充分享受着北京奥运会热烈与祥和的氛围。去年12月2日曲阳回到加沙。27日中午,她刚刚接了5岁的儿子放学回家,一阵阵炮声轰然响起,不远处顿时升起爆炸浓烟,一幢大楼在几秒钟内就被夷为平地。学校关门了,3个孩子不得不每天躲在家里。曲阳操着有些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以军袭击加沙后,这里居民的生活状况更糟了。她在此前储藏了一些西红柿、鸡蛋、奶酪和大饼等食物,但很快就被孩子们吃光了。曲阳不得不冒着呼啸的炮弹出门寻找新鲜食品和蔬菜。加沙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停电也有一个多星期,有条件的家庭只有靠小柴油机发电。曲阳就怕孩子们生病,因为所有医院都住满伤病员。人道危机越来越严重。

与曲阳通电话时记者不时会听到隆隆的爆炸声。曲阳说:“我已经习以为常了,也不那么紧张,也许是麻木了,但是生命时刻受到威胁的那种害怕滋味实在不好受。”谈到自己的感受,曲阳悲痛地说,看到孩子们脸上的惊恐表情,看到那些无辜的孩子被炸死,最让她心疼。她觉得最对不住的就是孩子。早日停火,让孩子有个和平的环境,是她最大的心愿。尽管加沙的土地在燃烧,加沙的空气中弥漫着死亡的气息,曲阳还是舍不得离开加沙。她多次问自己,是去以色列,去拉马拉,还是回国?房子和财产怎么处理?孩子的教育更是问题。现在打得那么凶,这时撤离更危险。丈夫扎哈目前滞留在中国上海无法返回加沙。曲阳每天都要和丈夫以及自己在国内的父母通电话。“这是我一天最快乐的时刻。”讲到这里曲阳的声音才显得有些快乐。她还告诉记者,中国驻巴使馆的工作人员、很多中国朋友经常打电话问候她。她请记者向所有关心她的人表示感谢。

图为曲阳和她的孩子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