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头题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黄永玉:《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自传体小说)载《收获》2009年第1期

推荐辞:《收获》2009年推出“永玉的窗口”专栏,刊发黄永玉重新修订和续写的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并配有作者为小说新近绘就的生动插图。作品记叙了黄永玉从凤凰开始的漂泊以及他刻骨铭心的故乡记

忆,揭示他一生的传奇。小说中“狗狗”的原型即黄永玉。这个“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因经历复杂而睿智,因始终保持孩子的心灵而又有一种良玉般的单纯。作者借用小说的形式,上下贯通,率性发挥,生动有趣。与其表叔沈从文作品的沉静不同,这部作品将生活写得有滋有味,活色生香,而且赋予了这种生活滋味以旷古的气息,它比任何理想主义的作品具有更持久的生命力,可谓是作者生命的结晶。作品写的是湘西生活,但却深入了中国人的生活三昧。“永玉的窗口”同时配发沈从文、李辉的书信或文章,形成图文并茂、别具一格的新看点。

推荐人:《收获》执行主编肖元敏

王刚:《福布斯咒语》(中篇小说)载《当代》2009年第1期

推荐辞:从《月亮背面》、《英格力士》到现在的这部《福布斯咒语》,王刚的创作始终保留着蓬勃的锐气。这部《福布斯咒语》时间起点是上世纪90年代,主人公地产商冯石在山穷水尽之时,遇到了海归女孩姜青,两人若即若离却又风雨与共地经历了创业过程中绝处逢生的翻身之战。相似的人物背景或许会让你想起王刚的成名之作《月亮背面》,不同的是这里已经没有了主人公在道德与欲望边缘的挣扎,没有知识分子在社会变革期从商的顾影自怜,你看到的是一个艺术气质十足的野心家为了获得一块价值12亿元的土地,上演了一出出险象环生却又精彩绝伦的大戏。曾经的地产传奇、精英故事被作者露骨却又诗意地一一还原,还原为起起伏伏的“真相”,还原为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制衡,还原为男与女复杂而又原始的情感。“历史上充满了真实的时期,在各种事件的映照下,每个人都显出了他们的真相,人的本性连根都被发掘出来。”于是,一个你以为你认识的陌生人,就带着他内在的弱点和品质被暴露无遗。

推荐人:《当代》主编潘凯雄

吕志清:《黑暗中的帽子》(中篇小说)载《钟山》2009年第1期

推荐辞:这是一篇真正的“心理小说”,不是人物的一般心理描写,而是心理本身――它的正常与非正常、暗示与控制、控制与反控制……小说以文学和心理科学相结合的手法,揭示了复杂人性的心理因素和心理机制造成的人文尴尬。

主人公臧医生是一位心理医生,按照职业要求,他必须保持“价值中立”;可他又不仅是一位医生,也是一位生活中的常人。他自觉不自觉地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对待同居的女人还是对待网友――运用了专业的心理方法,出于自身利益和心理的需要,进行心理的控制与反控制,被异化和“科学化”的人性因此呈现了真实和虚幻的两面,明朗、和蔼如春与阴森、狰狞可怖的两极。

推荐人:《钟山》执行主编贾梦玮

张艳荣:《父亲情深母亲意浓》(中篇小说)载《解放军文艺》2009年1月号

推荐辞:小说以充沛的感情重温了“我父亲”和“我母亲”在战争年代的爱情与婚姻故事。尽管这类题材的文艺作品现在已经有些泛滥,但这部中篇小说以朴素的叙事风格,摆脱了在那个时代既定的爱情与婚姻模式,较为确切地显现出战争年代的人们在特定的历史情境下所具有的真情真爱,从而使故事还原了往昔岁月的色彩,使人物还原了生动的本相。尽管这部作品从故事情节的构架上可以看出,小说带有愿望良好的戏剧性质,但这样也许会让小说含意更加丰满许多。整体看来,作品题旨上还是展现老一辈军人的革命精神,以及他们那一代人特有的朴实无华的个人情怀。

推荐人:《解放军文艺》主编王瑛

寓真:《聂绀弩刑事档案》(长篇报告文学)载《中国作家・纪实》2009年第2期

推荐辞:作者是擅长古体诗词写作的作家,由于身份特殊而接触了聂绀弩的刑事档案,发现聂绀弩佚诗56首,由此对聂绀弩本人产生了兴趣,并展开调查,尔后撰写了此作。作品真实地记述了1962年至1967年聂绀弩的生存状态,他在古体诗创作上达到的登峰造极的境界,以及最后的入狱,表现了聂绀弩作为当代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典范、二十世纪中国最优秀的民族脊梁之一,他的敢于向现代迷信挑战的坚贞品格和实事求是的人文精神。作品大气磅礴,酣畅淋漓,读之令人荡气回肠。

推荐人:《中国作家》副主编萧立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