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留下中国遗产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莞南 我有话说
北京的冬天寒气逼人,北京的文学却依然暖意融融。

由《北京文学》月刊社举办的《奥林匹克的中国盛典》首发式,日前在北京隆重举行,近百位文学和体育界人士出席。该书是由《北京文学》于2006年底发起组织,时间跨

度长达两年的“北京奥运作家大型文学采风活动”的文学作品集,包括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体裁,共70余万字,分上下两册,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结集出版。

第29届奥运会,北京以其完美的组织、蓬勃的活力、无比的热情和深厚的文化,给世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千百年来,中国第一次以如此从容的辉煌出现在世界面前。短短40天,中国在加油与冲刺中跨越了百年耻辱,实现了世纪梦想。中国人为之骄傲!奥运是中国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是中国文学界千载难逢的机会,《北京文学》审时度势,及时发起了作家的大型采风活动,以文学的姿态为北京喝彩,以作家的责任讴歌中国的热情,以时代的高度忠实地记录北京奥运辉煌的历史瞬间,得到了作家们的热烈响应。

从2007年9月开始,《北京文学》(精彩阅读)每期增加一个印张,开辟了“作家奥运采风活动文学作品展”栏目,先后刊发了70多位作家的近百篇作品,为同期进行中的第29届奥运会营造了浓郁的文化和舆论氛围,并为全国广大读者提供了一道奥运文学大餐。这些作品,不但展示了作家以文学的形式热情参与奥运的姿态,记录了北京奥运组织筹办等多方面的精彩画面,而且大都受到读者的欢迎和好评,被多家媒体连载或选摘。

此次“北京奥运作家大型文学采风活动”,在中国文学界堪称规模最大、时间最长、作品最多,内容最丰富、最真实、最全面,所以,《奥林匹克的中国盛典》一书的出版发行,不仅是本次采风活动的结晶,更将是留给历史的一份精神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