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感觉美好的文学盛宴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2008 年1 2 月23日是个美好的日子,虽然被严冬锁住的北京城滴水成冰,寒冷彻骨,但在会场内却是热烈如夏,一派笑语喧哗。

这是“《当代》杂志长篇小说奖”大选活动现场,活跃的文学界人士差不多都到齐了:有著名实力派作家刘震云、王刚、范稳、阎真、杨志军、王海?,是作为历届《当代》文学奖得主来的;有著名评

论家白烨、李敬泽、陈晓明、孟繁华、张颐武、阎晶明、雷达,是《当代》文学奖历届评委;有京城各大出版社、文学刊物负责人,他们是推动文学创作的有功之臣;有京城各媒体记者,5年以来他们一直是《当代》文学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甚至还有几位金发碧眼的“老外”,他们是关注和研究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文学友人……

“《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创办于2004年,今年已是第5届。该奖项旨在将国内最优秀的长篇小说成果按年度推荐给读者,填补长篇小说奖项的年度空缺,并希望打造高公信度和高含金量的民间文学奖项。由于坚信一个奖项有没有含金量,不看它的奖金有多高而在于口碑好不好,因此自从创办以来即坚持奖金为零。该奖项的另一个特点是“全公开,全透明”,全国所有当年发表和出版的长篇小说都有参选资格,但须先经全国近百家媒体推荐,获得排名前10位的作品获得候选资格。“读者最佳奖”在新浪网读书频道投票,实行一机一票原则,票数多者获奖;“专家奖”则在媒体和作家们的监督下现场记名投票、公开唱票,当场宣布获奖结果。

自第一届开评以来,已有王刚《英格力士》、杨志军《藏獒》、贾平凹《秦腔》、王海?《新结婚时代》、铁凝《笨花》、艾米《山楂树之恋》、刘震云《我叫刘跃进》等多部优秀作品分获读者最佳和专家最佳。

当天的大会先进行2008年度“专家最佳奖”的评选。经过7名评委的现场阐述评奖理由和投票,毕飞宇《推拿》获最佳(7票),其余是阎真《因为女人》(6票)、赵本夫《无土时代》(6票)、严歌苓《小姨多鹤》(5票)、王朔《和我们的女儿谈话》(3票)。获“读者最佳奖”的是杨志军《藏獒3》、阎真《因为女人》、毕飞宇《推拿》、蒋子龙《农民帝国》、鹿桥《未央歌》。

在之后进行的“5年5佳”和“5年最佳”的评选中,所有到场的作家、评论家、编辑、媒体人员当场投票,最后折桂“5年最佳”的是《小姨多鹤》,其他依次为《英格力士》、《水乳大地》、《我叫刘跃进》、《推拿》。

评奖结果一出,会场立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由于2008年恰逢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人们自然而然地与之比较。大家纷纷说:《秦腔》、《暗算》等茅奖作品无一入选此《当代》奖,凸显了两个奖项的差别。《当代》奖的评选,无论其非官方的背景、零奖金的口号,还是由近百位业内人士现场投票的壮举,无一不凸现出了民间版茅奖的特色。

而我认为:“官方版”和“民间版”的不同,正好说明了我们社会的开放襟怀――当下中国文学的发展是多元的,评奖也是多元的,这从不同角度提供了审视和欣赏文学的立场,不仅能促进作家们勇于尝试文学创新的多种可能性,也能引导读者更细腻地体味作家心灵的无限丰富性,从而更深刻地对作品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同时,针对以往不少文学评奖(既包括“官奖”也包括“民奖”)的弊病,如权钱交易(有的还是公款、公家出面)、暗箱操作、广泛给奖(有的甚至送钱就给奖)等等,有关方面如中国作协的官方版茅奖和《当代》的民间版茅奖,都在不断摸索和探讨公正评奖的路子,以便把评奖工作进行得更准确、更公正、更有权威性同时更孚众望。我对《当代》这种专家在公众监督下公开评奖、近百位业界代表人士一起投票的方式评价甚高,窃以为这样对各种评奖弊病的遏制可能更有效些。但愿有关部门能够加以研究总结,为今后的文学评奖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准则和规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