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真心正明德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一实 我有话说
先贤者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官德实乃领导干部必须具备首要素质。而官德的好坏优劣,修其身,正其心是“第一要务”。

“因地不真,果招纡曲”,正心修身有因有果,只有其心愿、心念、心志为正为真,才能承载公仆之心。若

无为人民谋福祉谋利益之大愿,若无为中华民族谋利益之大念,若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谋发展之大志,其必不可能胸中有大局,眼界有世界,听闻有百姓。执政一方,施政一域,仅图眼前的表层政绩,而失长远科学谋划,形象工程、面子造势纷纷营营,生态恶化视而不闻,与金钱相纠缠,与名利相授受,将手中“权力”经营成“商品”,成为“权力商品”的“奴隶”,时时为其打工,事事为其效力,“公仆之心”早已荡然无存,又怎能为民造福,为国效力。

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大潮中,拥有权力的头脑,一旦其心已无大愿、大念、大志,其心必成权力的奴隶、金钱的家犬,为官即为害,为害不但是一城一域、一行一业、一厂一矿,更是为害我们的伟大事业。同时,也为害了自己的人生。

“愿贵于切,信贵于深”,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以我们的领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追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对中国人民谋福祉的忠诚奉献为榜样,心发大愿,心生大德,虔诚而坚定,至信而深厚,一切困难与坎坷都将是磨练光明之心的灿烂之光。

信深愿切,是为重心。重心修德,其德必明,明生无畏。当前,我们正经历着近百年以来的又一场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这是在新的世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第一场经济政治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勇气和智慧,果断迅速地制定实施一系列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强力举措。中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果断迅速有力的行动,显示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优势,也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赞誉。环顾世界,此时此刻,中国正是以无畏而坚定的信念激励斗志、鼓舞人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道,“中国是三者(中国、印度、日本)中最积极的,它既发挥着经济影响,也展示了自己的软实力。”他认为,当前的中国正尝试新的道路,并预言“他们将找到自己不同于新加坡的道路”。李显龙的话表明,中国的软实力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和力量所在。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正是在一个更广阔的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中,我们对于所处时代与不同文化制度的“物格”的知至,我们知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更加坚定我们所铭所励的大愿、大念、大志是明光之德。要明官德,就要如琢如磨,自修自明。“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我们要在迎接挑战,战胜危机中,修炼把握科学发展的内功正气,净洒洒,活泼泼,如是,何果不成,何德不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