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重大国事前瞻

2009-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当岁月的车轮驶入2009年,中国人民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2009年,新中国步入发展的第三个30年,也是中国人民站在改革开放30年后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崭新出发。

●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梯次推进

前,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正在有序推进,并将在2009年2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将分别于2009年3月和9月开始。

●“两会”召开定调全年工作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形势下,2009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怎样全面部署2009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受到关注。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贯穿全年

根据200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09年国家将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减税、扩大中央政府投资等多种手段,加大对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保障民生的支持力度。

●震区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加快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已被列为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之一,未来两年将安排1万亿元投资,占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四分之一。

●重点领域改革关注民生

2009年1月1日,增值税转型改革在全国全面实施,由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每年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同日,酝酿多年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正式施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理顺。与此同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改革也将在2009年研究推进。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