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优秀人才创新热情竞相迸发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群贤毕至,满堂生辉。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在欢庆气氛中,200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一批国家科技奖励获得者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胡锦涛总书记为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颁奖,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颁奖大会。大会的召开,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才的重视,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环境,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向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国家科技事业中来,开创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国家科技奖励是我国最高科技奖励。我们欣喜地看到,200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获奖面在不断扩大,在获奖者和获奖项目中,不仅有科研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企业、农业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他们在各自领域,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刻苦攻关,努力实现自主创新,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了贡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了示范作用。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刚刚过去的一年,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才在推进改革开放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30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仅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也使科技工作实现历史性转机。30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科技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从跟踪到跨越,再到自主创新,取得了科技事业的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科研团队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已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有些科研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天,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世界科技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也日益突出,科技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当今世界,谁掌握了先进科学技术,谁就掌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面对机遇与挑战,坚定地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当前,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正不断加深,如何应对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党和人民殷切地期待科技工作者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回答。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十几亿人的小康目标,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中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完成这项宏伟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科技事业队伍。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营造了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大环境。这是一个呼唤创新人才,也为创新人才提供了广阔创新舞台的时代。在这个求贤若渴的时代,优秀人才大有用武之地。

党和国家表彰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必将极大地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热情。我们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努力营造支持人才干成事业、鼓励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开拓创新,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