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位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简介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吴文俊院士国际自动推理界的先驱,实现了初级几何与微分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开创了机器定理证明的时代。他还为拓扑学做了奠基性的工作。

袁隆平院士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被世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为中国和世界击败饥饿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

黄昆院士我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

王选院士被誉为当代毕?,他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引起了我国报业和印刷业一场“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

金怡濂院士我国巨型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领导研制的“神威”计算机使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峰值运算速度从每秒10亿次跨越到每秒3000亿次以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刘东生院士被誉为“黄土之父”。他平息了170多年来的黄土成因之争,建立了250万年来最完整的陆相古气候记录,引领了世界黄土研究潮流。

吴孟超院士创立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开辟了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新领域,使我国在肝脏外科的研究和诊治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

王永志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总设计师,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开创者之一和学术技术带头人。

叶笃正院士国际全球气候变化科学的开拓者和我国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奠基人。他倡导的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使人类开始真正关注地球未来的命运。

李振声院士著名小麦遗传育种专家,他解决了小麦远缘杂交的三大难题。

吴征镒院士世界著名的植物学家,为现代植物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做出了基础性、开拓性、前瞻性的重要贡献。

闵恩泽院士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

(本报记者张蕾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