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开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格局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邵启发 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中共海口经济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日前隆重召开。这次大会不仅全面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大手笔绘制了未来的蓝图,而且展示了该院党建工作的最新成就。自2000年联办改制以来,这所混合所有制高校针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在探索中破解难题,在实践中寻求规律,初步形成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加强基本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不管国办民办,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学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曹成杰如是说。该院董事会一致认为,不论什么体制的高校,都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都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学校的投资结构和办学主体变了,但党对学校的政治领导不能变。因此,联办改制伊始,学院在加强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的同时,就着力加强了党的建设,基本上做到了“三个同步”,即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同步开展党的活动、同步发挥党的政治领导作用。

海经人永远不会忘记四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01年12月,院党委正式成立;2003年2月,在各系、部建立党支部,同时设置专职书记;2003年11月,该院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的党委会和纪委会,正式通过了党委工作条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和其它配套制度;2004年3月,在教学系(后改为二级学院)建立党总支,除设置专职书记之外,还配备了专职党务干事,并开始建立单独的学生支部。

现在,该院党委共有直属党支部8个、党总支8个;党总支下又有二级支部26个。可以说,党的组织覆盖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本实现了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听说该院每个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都建立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记者禁不住前去逐一探访。推开挂有“党员活动室”牌匾的大门,只见室内的会议桌椅摆放整齐,洁净的墙壁上,党旗、党徽熠熠生辉,《入党誓词》、《党的指导思想》、党内生活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开展党建活动的剪影分外醒目,统一配备的文件柜里,整齐地排列着政治理论书籍、党教音像资料和党务工作的资料档案。记者打开标有《党员登记卡》的卷宗,发现每位党员都有一张登记卡,清晰地记载着党员的工作、奖惩、流转等情况。一位党务干部告诉我们,这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而采取的特殊措施,为的是促使每个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党员本色,做到“理想常在、信念常驻、宗旨不变、本色不褪”。党务干事还指着一台电脑说,这是学院为实现党务管理工作信息化而专门给各总支配备的。

在努力发挥体制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根据民办高校管理模式的特点,海经院认真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党委领导班子主要成员进入学校董事会和行政管理机构,符合条件的董事会、行政管理机构中的党员进入党委领导班子,政府派驻学校的督导专员任党委副书记。凡属学校发展规划、人事安排、财务预算、基本建设、招生收费等重大问题,都要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或决策。这样,党委管方向、谋全局、出思路、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委努力搭建学习平台,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学习中,党委总结推行“五个一”的方法,即:抓住一个专题、学习一组文章、听取一堂辅导讲座、开展一次调研、举行一次心得交流,始终围绕“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把学校办成什么样的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促进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集中学习之后,又把一些有见地的心得体会文章收集整理,汇编成册,进一步扩大学习成果。

该校划拨专门的党建活动经费,支持党委独立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委严格坚持标准,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海经院成为省市“两新组织”先进性教育的典型,其经验被编入《先进性在海口》一书。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党委响亮地提出了“三先”、“三进”的明确要求,即倡导八荣八耻,党员先行、教师先行、干部先行;荣辱观教育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学校举行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知识抢答竞赛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师先行”的演讲比赛,开展了“明荣辱、树新风,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合唱比赛。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该校党委层层举办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并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党团组织的各种活动中。

每年“七・一”和教师节,学院都要隆重举行纪念大会,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全院形成了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的良好氛围。该院党委书记、董事张文瑞说,党委一班人树立“人才强校”理念,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建设一支以党员教师为主体,师德高尚、学识渊博、敬业奉献的教职工队伍,着力建设一支信仰坚定、勤政为民、积极进取的中层干部队伍。

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地开展了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各总支、各支部根据自己特点,各展其长,各显神通:涉外经济学院党总支设立扶贫帮困基金,组织党员捐款,帮助贫困学生解决急难问题;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定期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为师生修理电脑;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积极投身海南省文明生态村的创建,为文明生态村设计景观图纸,绘制大型壁画,表演文艺节目,还捐款为文明生态村购置篮球架;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则根据自己工作性质,广泛开展“微笑服务”、“承诺服务”活动……

在关键时刻,广大党员更是挺身而出,发挥表率作用。去年“5・12”大地震发生后,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讲党性、讲奉献、讲表率”,除了带头为灾区捐款、为灾区来的学生捐款之外,还踊跃上交“特殊党费”共8.23万元。在党员带动下,全院共为抗震救灾捐款79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