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茂县:寒冬中迎接温暖春意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通讯员 唐斌 我有话说

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四川省茂县街头,寒气逼人,但人头攒动,来来往往的人群,脸上带着疲惫,但掩饰不住满脸的兴奋,要过年了,小城上空已经透着浓浓的喜悦,空气里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45岁的刘明会,带着两个女儿在街上走了几个来回了,该给家里添置的要添置,今天叫两个女儿来县城,不单单是叫她们来帮

助自己背拿东西,要过年了,怎么也得给两个女儿买件漂亮的衣服,打扮打扮。

地震了,刘明会的家在沟口乡的高山,房屋倒塌,她哭得昏天黑地的:“那时候把眼泪都哭干了。”大学毕业的大女儿毅然参加了志愿者行列,当时刘明会很不理解――为啥放着自己家的灾不救要去救别人家,难道自己家的就不是灾了吗?但解放军来了,还冒着危险帮助自己家抢救物件,乡里、村里的干部帮助自己搭建过渡房,州县下派干部更是没有少留汗。刘明会理解了大女儿,也支持大女儿了。当了几个月志愿者的大女儿,参加公务员考试没有录取,但女儿不后悔:“公务员明年可以再考,但地震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经历!”

回族大妈李胜琴家在太平乡沙湾村,是距离县城最远的村寨了。地震后,一直忙乎着灾后重建,她心里只有早日住进新房的念头,几个月来,自己还是第一次进县城,自己来一趟县城不容易,得把该买的都买了,一大背的年货压得老人直喘气。老人说,先把这些年货放在亲戚那里,再去买两只鸡,过年了,大红公鸡喜气,还要再去药店买一些感冒的常用药,还要再买几十斤橘子,还要卖的东西太多了。

白溪梁王村的王家胜今天到县城卖了100多斤花椒,家里还有一些花椒也要赶在过年前卖了。他说,他决定明年修新房,2008年茂县到处都在搞重建,自己是石匠,天天在外打工,挣了一些钱,政府补贴给他的生活补助、建房补助一分都没有花,明年修的新房一定要比地震前的还要漂亮,还要宽敞,还要结实。

在卖年画的内南街,挤满了人,一个个老板乐呵呵的忙碌着。凤仪镇静州村的钟香大姐,家里倒塌的房屋已经重新修过了,她说家里啥都不缺了,今天来城里,就是买一些年画、对联、鞭炮。她说,年画、对联也得既有喜庆又有抗震救灾的意味,得好好挑选挑选。走了几家商店,都没有买到鞭炮,虽然有些遗憾,她还是很支持政府的决定,今年很多地方都是板房、过渡房,放鞭炮很危险,很多地方都禁放鞭炮。她说,这也是为我们好,这个年一定会比以前的年都要过得好、过得有意义。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漫步茂县街头,这里到处都涌动着新年的气息,所有的人都希望借助这个年,走出地震的阴霾,走进新年的幸福中去。

(本报茂县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