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建立应用型本科院校合作联盟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月9日电(记者李陈续)不同学校学生可以跨校攻读双学位、不同学校教师可以互聘、管理干部可以互派挂职……进入2009年新年,安徽的27所本科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进入了崭新的层次――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目的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合作联盟,正式建立并开始实质性运作。

教育基础薄弱、教学资源相对匮乏,是一般本科院校尤其是新建本科院校普遍面临的问题。在积极争取政府投入、社会支持的同时,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无疑是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在安徽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安徽省27所应用型本科学校在铜陵学院举行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暨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共同签署并发布了《行知宣言》,搭建起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其中,新近成立的13所本科院校还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书》,细化了合作的内容。

按照联盟共识,27所高校将启动包括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合作,共建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共享成果,开放网络教学资源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师互聘推进教师资源共享,互相开放并共建、共享实验室和实践、实习基地等多项合作的运行机制。27所高校之间还将积极开展校际科研合作,合作开展教材建设,共建信息服务平台,建立院系及有关业务部门“一对一”的对口合作关系。

联盟发起者之一、铜陵学院党委书记杨兵介绍:2009年联盟成员高校将积极建立信息报告制度,进行互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或指导实验,以省级精品课程、院级重点课程为主要内容,建立网络课程。同时,建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和《大学物理》三门课程的试题库和互派教师进行访学、学术交流、开展合作研究,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等工作,也都在积极推进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