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域星生》为西藏民间文化守望者立传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邢宇皓)文茹著、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的《雪域星生――西藏民间文化守望者》今天在北京首发。

叶星生是著名美术家、收藏家,现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几十年来,他长期在雪域高原致力于西藏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工作,赢得了当地藏汉各族人民的钦佩

与尊敬。1999年,他曾将多年收藏的2300件藏品无偿捐赠西藏博物馆;2003年,又将巨资购得的一级文物“清代马头明王堆绣珍珠唐卡”无偿捐回色拉寺。2007年底,他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叶星生抢救、保护西藏民间文化遗产成果展”在公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雪域星生》一书,以“藏派丹青”、“痴迷收藏”、“珍宝同赏”、“无私奉献”、“事如春梦”、“大道至简”为章节篇目,真实地记述了叶星生对绘画艺术的不懈探索、对收藏西藏民间文物的痴迷、对保护西藏文化遗产的执著,将其生活道路与心路历程交织在一起,让读者走进这位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的内心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