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笔帐算出发展新思路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通讯员 李言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黑龙江大学喜事不断: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再次获得优秀;文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拿到近30项,列全省第一;自然科学基金拿到十项,远胜于往年;又有两名教师喜获国家教学名师称号,国家教学名师数量

居全国地方性大学之首。更让黑大人欣喜的是,该校学子陈顺达以救助贫困生为己任的高尚情操感动了中国。

面对骄人的业绩,如何理智地看待自己的成绩?怎样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该校校长张政文告诉记者,成绩只属于过去,最重要的是正视自己,理智行事。于是,他们比师资队伍,看科研水平,算管理成本,评教学质量,客观看待成绩,认真查找差距,制定发展目标。新年伊始,记者深入到该校采访,所见所闻令人为之振奋。

比师资强中有弱需思量

在黑龙江大学,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留住人才,黑大先后出台了《引进人才工作办法》、《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制度》、《教师特聘岗位津贴制度》等一系列政策。“名师工程”、“博士工程”、“青师工程”等系列工程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学校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1997年,该校只有四五位博士,现在则有三百余名博士(含在读),许多老师称赞,这种快速的增长,得益于“博士工程”。现在,黑龙江大学共有5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为全国地方性高校之首。正是这些优秀的师资队伍奠定了黑龙江大学俄语、哲学等全国一流学科的稳固地位。

然而,记者在采访黑大时却发现,无论是校领导还是普通教师,一个共同的感受是忧虑大于喜悦。国家级教学名师、72岁的哲学家张奎良教授说:“我们的学术梯队存在断层,老一辈退下来,后辈人才的接续是一个大问题。黑大要保持住发展势头,必须下大力气培养后备力量。”国家级教学名师刘敬圻教授指出:“优秀人才要注意打假,切忌浮躁心态、切忌泡沫成果,要保持发展后劲,只能靠真才实学。”校长张政文告诉记者,学校下一步将在国内知名学科带头人、后备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力量等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下工夫,同时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这不,年终岁尾,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黑龙江大学仍坚持拿出一千万余元用于教师特聘岗津贴和科研奖励。

看科研喜中有忧论短长

著名自动控制专家韩志刚教授告诉记者:“大庆三元驱油体系协同效应关系研究”项目开发出的高性能国产烷基苯磺酸盐复合表面活性剂,替代了进口产品,每年创造数千万元效益”;“IC卡税控电脑加油机”技术,研究成果已在省内各地推广,实现总销售额4800余万元;由黑龙江大学研发的不含亚硝酸盐的“乳酸酸菜”填补了市场空白,年利润600万元。该校科技处处长蒋鲲自豪地说,近年来,黑龙江大学的科研立项和成果转化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8年科研经费达到三千多万元。

现在,黑大文科有教育部的人文社科中心,理科有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工科还有教育部的研发工程中心。黑大人也清醒地认识到:高层次的科研立项和成果太少:校级、省级课题多,但部级和国家级课题偏少;论文成千上万,但高质量的不多。要提高科研水平,尤其是理工科的科研实力,黑大依然任重道远。

韩志刚教授建议:“黑大理科发展首先应该抓住一个龙头,首先把它发展壮大,从而带动其他学科;抓住龙头后,还应该培养后继力量。”对此,学校提出,今后在保持文科优势的同时,理工科也要大踏步发展。要将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工程中心、科研创新体系、立项水平、创新团队的建设作为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算成本跑冒滴漏不小视

一所三万余人的大学,一天的开办费就要上百万元。作为一所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方大学,在国家投资少还要办大事的情况下,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张政文校长告诉记者,黑大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老校长衣俊卿的治校理念。虽然黑大没有陷入资金危机的怪圈,但是,不可回避的是,我们的管理还有很多漏洞,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学校是个大家庭,水、电、办公、取暖费用,每项都需要庞大经费开支,要维持学校的良好运转,每个“出口”都必须管住。为此学校决定,今后小到水房管理,大到重大事项的决策,都要规范运行;各部门决策必须经过严格预算、充分论证,避免因管理缺失而造成损失。

研究生学院院长何颖教授说:“当前,职能整合是大势所趋,学校应加强内部管理,理顺各种关系。管理上来了、制度化了,才能出规模、出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和约束机制”已成为全校的共识。

评质量认清差距找突破

“虽然再次获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的殊荣,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张政文校长神色显得十分凝重。“今年我们的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形势和全国一样,也面临着严峻考验!这就说明我们培养的学生质量和社会所需还有距离。”张政文校长坦诚地面对记者。那么,突破口在哪里?黑龙江大学的选择是,从出口抓起!

学校提出,今后要把就业率看成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把就业率看成评价教学质量的高端指标。高就业率哪里来?校长张政文的体会是,毕业生质量较量的是专业的个性和实力,而专业的个性又来自于核心课程体系、核心的教师队伍。下一步,学校将根据社会的实际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并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核心课程体系、有特色的核心教师队伍、有特色的核心实训基地,让教学为培养人才服务,让人才为地方建设服务,最终实现就业率的稳步提升。

只有正视自我,才能超越自我。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黑龙江大学通过比、看、评、算,既总结了过去的成绩和经验,也认清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其中,更体现出一所大学的胸怀和自信。

(本报哈尔滨1月9日电)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