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各界热议促就业保民生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1月7日,日本参议院全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国民生活安定紧急决议》,要求政府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国民的就业机会和居住条件。这是日本参议院自2007年7月被在野党控制了主导权之后为数不多的一次全会通过某一项决议。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对日本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在今年进一步显现,新年前后已经有数千名失业者住进了东京等大

城市的流浪汉临时接纳设施,因此如何促进就业、保证民生正成为日本各界热议的话题。

在日本,最先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是制造业。由于日本的制造业企业大量雇用被称为“派遣劳动者”的员工,因此在遇到困难时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解雇这些由人才派遣公司派来的非正式员工。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去年底统计的数据,到今年春季之前,日本将有85000多人失业,其中大多数都是来自制造业的派遣员工。尽管这些被解雇的派遣员工向原就职企业提出了抗议,但由于他们只是与派遣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而与企业本身无关,因此企业在法律上对他们无需承担责任。在部分被解雇的派遣员工流落街头之后,日本政界围绕劳务派遣制度展开了激烈争论。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日前表示,要限制向制造业派遣劳务人员。在野党方面也计划向国会提出限制向制造业进行劳务派遣的法案。但是,日本政府对此则态度消极。为了解决日本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后面临的“雇用、设备、债务三过剩”的局面,日本政府在2004年3月曾修改法律,放宽了向工厂派遣劳动者的限制。劳务派遣制度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用人方面的压力。据统计,目前日本的制造业一共使用了50万名派遣员工。日本政府担心,一旦强化向制造业的劳务派遣,不仅不能增加就业机会,就连现有的50万名派遣员工也将面临困境。日本媒体在分析了劳务派遣制度对于企业的好处之后也反对对此进行限制。8日出版的《日本经济新闻》的文章就表示,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有必要维持一定的非正式雇员,以缓和经济形势变动所带来的影响。如果日本限制劳务派遣使得企业不能机动地录用员工,那么有些企业就会将生产线转移到国外,这样正式员工也都受到影响。

《日经新闻》认为,仅仅靠限制劳务派遣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就业形势,日本政府还必须采取其他更切实有效的措施,例如提前实施一些大型公共工程,对失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使劳动力从制造业向老龄人护理、幼儿保育、农业以及林业管理等人手不足行业转移。《日经新闻》督促政府进一步放宽失业保险加入条件和其他限制措施,使更多的非正式劳动者享受到社会保障。

此外,引入“分享工作”制度也正成为日本各界热议的一个话题。日本经济界领袖、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6日表示,为了确保充分就业,“分享工作”也是一种选择。所谓“分享工作”就是在企业因为订单减少而出现人员过剩时,为了避免裁员而缩短劳动时间并下调员工工资,通常政府也会向企业提供减税等相应的扶持措施。

据悉,日本经团联和工会组织即将于本月15日开始讨论“分享工作”制度的具体事项,双方都希望借引入这一制度避免企业因为进一步减产而大幅裁员。

(本报东京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