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共同外交知易行难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欧盟实施共同的安全与外交政策是欧洲政治先驱者们留给当代欧洲政治家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欧盟一体化建设中的一个难题。50多年来,欧盟诸国在经济及货币一体化的道路上已经硕果累累,但在政治一体化的道路上却是步履艰难。因此,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始终是欧盟一体化建设的一个远大目标,欧盟几代领导人

为此均付出了极大努力。然而,人们不得不看到的是,共同安全与外交政策建设仍是遥远的梦想。几天来,欧盟围绕中东问题调解的“多头政治”再次向世人揭示了这个“残酷的现实”。

中东战火再燃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面对流血与死亡,世界各国当然不能袖手旁观,纷纷作出努力,为和平奔走呼吁。于是,人们看到,伴随着巴以炮火的轰炸,国际外交舞台也是一片忙碌。欧盟作为当今世界的一只重要力量,自然也不甘落后。以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捷克外长施瓦辛贝格为首的欧盟代表团积极斡旋于巴以之间,法国外长库什内作为上任轮值主席国,也身在其中。然而,有意思的是,这边厢库什内外长参加欧盟代表团活动,那边厢法国总统萨科齐却单枪匹马“另起炉灶”,风风火火地也来到中东,充当起调停角色。在中东这个外交舞台上,来自欧盟的声音又多了一个“声部”。

据报道,萨科齐的中东之行引起欧盟现任主席国捷克的好大不满。如果说,捷克官方碍于面子,尚未发表更多言论,捷克舆论对萨氏的中东之行却是颇有微词,认为这多少有些“喧宾夺主”,欧盟其他国家的舆论也认为萨氏之行难免“削弱欧盟的声音”。德国之声的一位记者评论道,捷克被认为是个弱势主席国,而萨科齐又“雄心勃勃”,恨不得延长刚刚卸任的主席国角色,在外交上“有所作为”。可惜,这样做的结果使欧盟再次丧失了“用一个声音说话”的机会。

应该讲,各国为中东和平作出努力都是无可厚非的,萨科齐也不例外。但对欧盟来说,如何更有效地团结一致,集27国之力,共同应对世界热点问题,这里其实反映了欧盟各国领导对实施共同外交及政治一体化重要性的认识及身体力行的实践。几十年来,欧盟在一体化道路上的进展得益于几代领导者的战略眼光与大局意识。可以肯定的是,欧盟今后能否在政治一体化方面取得与经济一体化同样的成就,更需要当代政治家的共识与努力。

可惜的是,当前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却缺乏先驱者们的眼光与视野,他们更多看到的是眼前及本国的利益。也正因如此,法德这对被认为“欧盟轴心与发动机”的关系一个时期以来离心离德,萨科齐与默克尔各怀心思,在不少重大问题上南辕北辙。各国的“小算盘”多了,欧盟这个“大算盘”就容易被人忽略。萨氏的中东之行虽然冠以“寻找和平”之名,但很难说就没有自己的“私货”。近年来,欧盟一体化建设陷入徘徊与困境,原因很多,而缺乏真正具备战略眼光与大局意识的领路人是其中之一。在此情况下,欧盟的共同安全与外交政策更是“其路漫漫”了。

(本报巴黎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