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乌“斗气”风波难平息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1月8日晚,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宣布,与俄罗斯就部署观察员监测俄乌向欧洲输送天然气问题达成一致,俄乌“斗气”风波平息的希望因此增大。

此前,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副董事长亚力山大・梅德韦杰夫在布鲁塞尔称,乌克兰拒绝在成立天然气过境运输多方监测体系议定书上签字。

俄天然气公司负责人米勒对媒体解

释说,尽管乌克兰领导人赞成德国总理默克尔关于成立监测小组的建议,但拒绝俄方派代表参加,俄罗斯对此完全不能接受。“这是俄罗斯的天然气,俄有权知道天然气是如何进入乌克兰管道,如何分配和如何供给欧洲用户的。”为了挽回局面,捷克总理分别与普京和默克尔通话,最终与俄方就部署观察员的条件达成一致。

乌克兰方面对此还一直耿耿于怀。9日,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俄罗斯应对停止向欧洲输气负责。声明谴责“俄罗斯企图破坏乌克兰作为可靠的能源过境国的名声。”而俄罗斯总理普京8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乌克兰无力签署和履行购买俄天然气和保证其过境运输的合同,这是因为乌内部政治崩溃以及权力机构腐败现象造成的。普京强调,“乌克兰政治领导层已无力解决经济问题,对乌克兰人民和国家的声望造成了损害,这一切再次证明,乌克兰国内发生了政治崩溃,乌权力机构内部存在非常高的腐败现象。”1月9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见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负责人米勒时也表示,“俄对乌克兰方面的信任感已荡然无存。虽然谈判恢复了,但乌方谈判代表在2009年天然气价格等问题上并不具有任何权力,谈判实际上在空转。”梅德韦杰夫要求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一定要在签署合同文件之后,再开始向欧洲恢复供气。

由于在2009年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等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俄罗斯1月1日中断了对乌供气。伴随着俄乌天然气争端的升级,1月7日,俄方以乌方“偷气”为由,又中断了通过乌克兰向欧洲供气,导致欧洲许多国家陷入天然气供应危机。

虽然俄乌“斗气”风波出现了一些缓解,但由于俄乌双方在天然气价格方面的要价相去甚远,“斗气”风波彻底平息尚需时日。

(本报莫斯科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