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悠深的思考与探寻

2009-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朝成 我有话说

学者型作家罗光平的又一部力作《第二个太阳》不久前问世。同前几部主要是描写史前文明的《轩辕大帝》和《龙图腾》不同,作者此部小说将笔触触及当代的社会现象,并将社会的种种矛盾与冲突安排在昆仑号列车行进的36小时内。作品采用电影艺术回放、交叉、并行、放大、特写等蒙太奇手法,通过小说中的艺术形象展开作者

对当代世界、当代社会、当代中国发展趋势的理性思考,力求从纷繁的矛盾纠缠中杀出一条光明的思路。这也许是小说命名为《第二个太阳》的寓意。

将《第二个太阳》和《轩辕大帝》、《龙图腾》连贯起来思索,就会发现作者实际上是在追寻中华民族精神与文化之根。《第二个太阳》中的男女主人公东方雷弘和紫祺对史前文明的探索,对当代社会丑恶现象的揭露与抨击,实际上表达了作者要把当代民主制度的建设扎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土壤中,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精神土壤中汲取营养,滋养中国当代民主政治。这从作者为小说主人公引用的大量传统诗词的精华这一点上可以得到佐证。小说中安排日本武士道的狂热分子在列车上的丑恶表演,说明西方政治文明并没有改变日本民族某些人妄自尊大的劣根性;而小说中对贪官位高权重而精神堕落的揭露则反映了政治监督与教育方面的缺失。解决上述种种问题,只有在深刻的反思中去实现文化的笼罩与民主制度的完善,同时对中国封建陋习与西方金钱万能价值观进行双重批判。

一个民族的健康发展,包括民族精神文化的影响力与民主制度的健康运行两个方面。作者在《第二个太阳》这部小说中,肯定了文化的影响力但也指明了这种影响力如果不演变成制度的约束力,则其作用还是有限的,甚至是无奈的;而民主制度的建立、完善与运行,如果不同民族的思想文化内涵结合起来,其运行的持久性也会减弱。作者不无忧虑地指出:民族文化的消亡,是这个国家或民族走向死亡的前奏,其警告意味深刻。作者在剖析西方文明与制度功能的同时,也指明了其短视性和向世界强制推行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失败。作品对西方经济文化发展模式从掠夺性到破坏性都进行了揭露。小说希求全人类和谐共处,回归人类祖先共同企求的大同境界。其悠深的思考与探寻需要人们去阅读和领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