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诞生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国家航天局局长、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孙来燕今天在风云三号A星在轨交付仪式上指出,风云三号A星正式在轨交付运行,是我国气象卫星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从此诞生,我国极轨气象卫星探测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

局组织的交付仪式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将卫星交付给中国气象局投入使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介绍,风云三号A星投入业务运行后,不仅实现了我国气象卫星的更新换代,而且提升了我国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目前,风云三号A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WMO)纳入全球业务气象卫星观测网,成为全球地球观测组织(GEO)的重要成员;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近期纷纷派代表团来中国商谈开展风云三号A星合作事宜。

风云三号A星是迄今为止我国民用卫星中设计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遥感卫星,实现了我国气象卫星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探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等卫星技术的“四大突破”,可实现全球、全天候、三维、定量、多光谱遥感气象监测,搭载的大部分遥感仪器的性能指标已部分超过欧美在轨业务卫星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