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洞庭湖保护区发现野麋鹿群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岳阳1月12日电一个数量多达28只的野生麋鹿群,近日在东洞庭湖江滋河口被考察队发现,这是东洞庭湖保护区首次发现的麋鹿种群。

麋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濒危级物种。因为“面似马、角似鹿、尾似驴、蹄似牛”,麋鹿又被称为“四不像”,它曾为我国所特有,清朝时,

野外生存的基本灭绝,主要是在皇家猎苑圈养。

1866年后,英、法、德、比等国的驻清公使及教会人士从北京南海子猎苑弄走几十头麋鹿,饲养在动物园中。1900年秋,八国联军联合侵华,麋鹿便在神州大地上绝了迹。

1956年4月,英国伦敦动物学会赠送两对麋鹿幼仔给中国动物学会,在离别故土半个多世纪后,北京动物园中又重新出现了珍兽麋鹿。1985年,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努力下,英国政府决定,伦敦5家动物园向中国无偿提供麋鹿。1991年,位于石首长江故道天鹅洲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成立,1993年、1994年共引进麋鹿64头。

1996年,湖北、湖南发生洪水。被洪水冲出来的麋鹿,游过长江来到洞庭湖范围活动。随后,洞庭湖发现麋鹿的踪迹逐年增多,在2007年1月至4月期间,保护区组织的2次野外监测中,发现了10只麋鹿相对稳定地活动在保护区红旗湖一带。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专家王立波介绍,洞庭湖的麋鹿是目前全国自然条件野化程度最高的,它从自然保护区逃跑出来后,在没有人的干预下,完成了自然野化的一个转变。“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研究它,将可以为其他濒临灭绝、目前人工饲养的物种的自然野化提供宝贵的经验。”

图为考察队在东洞庭湖江滋河口发现多只野生麋鹿。(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