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机制引领男乒新奥运周期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随着2009年到来,围绕伦敦奥运会的新奥运周期也开始运转。对于在北京奥运会上铸就辉煌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新周期备战任务与竞争压力更加沉重。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新周期也启用了新的竞争机制,一切以“公平、公开、公正”作为前提。

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分析道:“冬训刚开始我们已经重新洗牌,重点层从原来的5个

放宽到8个,增加了张继科、许昕和郝帅,这也是为了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公平竞争。新周期为了加强竞争,我们增加了积分环节,包括队内赛积分、公开赛积分和国际大赛积分。上个周期我们队伍始终围绕三个人转,这种情况不可能再出现。谁排在前面要看积分,看个人在比赛中的表现。”

与王励勤和马琳两位老将相比,郝帅、张继科、许昕等一干小将的优势就是年轻而富有冲击力,劣势则是国际大赛经验的缺乏,他们还需要实际的战绩来为自己增加竞争的砝码。

“积分系统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公平的,即使像马琳是奥运冠军,在队里积分还是从零开始,一分一分来。之前制定积分规则的时候都是跟运动员们商量过的,让大家都积极提意见。”刘国梁介绍道,“规则非常详细,每一站比赛、根据对手派的人和我们派的人,分数也会不一样。”

由于北京奥运会后“禁胶令”开始全面推行,王励勤、马琳等老将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改无机胶水之后还有点乱,谁也没有绝对把握,对于王励勤和马琳来说,压力还是不小的。冬训刚开始的时候我跟他们聊过,他们都没有退役的念头,还有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信心和愿望,并且都认为自己还有上升的空间。”刘国梁说,“不过,他们面对的困难也很大,不管是年龄还是无机胶水的挑战,光有信心是不行的。但在冬训之后,我还是相信王励勤和马琳能够恢复比较好的状态。”

“2009年年底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结算,到时成绩会公开,大家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谁在国际赛排第一,谁在国内赛排第一。世锦赛是我们最看重的冠军,分值也最高。总而言之,竞争是公平的,只能靠自己打,用成绩说话,不能靠教练来说。教练能做的只是一些宏观上的调控。”刘国梁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