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克兰重签天然气监测协议书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月12日电俄总理普京今天在政府主席团会议上宣布,乌克兰当天已重新签署了天然气监测协议书,该协议取消了乌克兰要获得天然气补偿的附加条件。

普京说,目前,该文件正在送往布鲁塞尔途中,欧盟代表将在文件上签字。随后,根据协议书的规定,独立观察员将赶赴各监测点。“当我们认

为他们能够胜任天然气过境的监测工作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将开始向欧洲恢复供气”。

经过几天的外交努力,欧盟于11日凌晨与乌克兰签署了关于成立过境输气监测机构的议定书。10日晚,欧盟与俄罗斯已经签署了这份议定书。但乌克兰在签署议定书时却添加了一份补充声明,称乌克兰从未“偷气“,乌有权获得天然气补偿等。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随即责令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拒绝执行议定书,梅认为,乌方的做法实际上推翻了俄欧此前签署的议定书。俄总理普京11日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话时表示,任何对俄欧在莫斯科签署的过境供气议定书的补充,若未经与俄方协商具体内容,都是无法接受的。

为消除俄罗斯的担忧,巴罗佐11日晚紧急致电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要求乌方重新签署议定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