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持久开展“扫黄打非”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1月16日,第二十二次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部署2009年“扫黄打非”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扫黄打非”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保护知识产权
,坚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

在过去的一年里,“扫黄打非”战线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不间断地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在清除各类有害信息和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活动、取缔非法报刊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工作力度大、主动性强、覆盖面广、措施有力,文化市场秩序和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明显改观,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促进文化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8383.7万件,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8条,删除网上不良信息49万余条,查处各类案件2.5万多起。

刘云山强调,“扫黄打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事关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进一步加深对“扫黄打非”斗争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自觉把“扫黄打非”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坚持用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来衡量工作成效。

刘云山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新要求,认真研究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文化市场管理提出的新课题,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积极健康向上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既要毫不动摇、毫不懈怠地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又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更加科学地开展。要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把打击与预防、惩治与教育、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行政管理、依法打击、行业自律、群众参与、技术支撑结合起来,构筑“扫黄打非”工作新格局。要把“扫黄打非”作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首要任务,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市社区和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使文化市场管理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会议表彰了2008年“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有功集体、有功个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