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研制和发布城市文化发展指数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怎样衡量和评价一个城市文化发展的内涵?近日,上海市文化研究中心会同上海市文化事业管理处、市统计局组成城市文化发展指数课题组,历时三年完成并发布“上海城市文化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为城市文化发展提供了具有综合性、可比性的指标体系。

据了解,“上海城市文化发展

指数”主要包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文化创新和社会环境方面五项指数。

课题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指数所要求的数据基本上取自现行统计指标和数据采集渠道。除了计算城市文化发展指数外,还通过申报、汇总、打分、排名的方式评选出年度重大文化事件,对那些符合时代特征、年度特色、具有上海特点的项目进行评估。

记者在2007年“上海城市文化发展指数”年度比较研究报告中看到,该研究报告以2004年为基准年(指数为100),运用上海城市文化发展指数计算公式计算,2005年上海城市文化发展指数为110.20;2006 年为124.64;2007 年为139.59,上海城市文化发展三年来呈上升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