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楚雄:受灾群众搬进新家喜迎新春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伍晓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昆明1月16日电(记者伍晓阳)刚刚搬进新楼房的村民李正顺正在家里装饰门庭准备过年,见到记者前来采访,他连忙搬过来一把凳子请记者坐下,高兴地对记者说:“地震过了才4个月,我们这房子就盖好了,幸亏有现在的好政策,我们受灾群众才能好好地过上一个春节。”

李正顺住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

永仁县永定镇乍石村,这个村子在去年6.1级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时隔4个多月,一个焕然一新的乍石村就拔地而起,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重建速度之快令记者也感到意外。

去年8月30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与云南省会理县交界处发生6.1级地震,次日又相继发生5.6级和4.9级余震,云南楚雄州永仁县、元谋县等地受灾严重,全州民房倒塌或损坏6万多户,有5175户房屋需要重建。

楚雄州副州长法玉宾介绍说,转入恢复重建阶段后,楚雄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确保春节前基本完成民房恢复重建任务,大部分受灾群众搬入新居;确保2009年6月底以前全面完成灾区恢复重建任务。灾区恢复重建实行干部“四包责任制”,即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小组包户。

在李正顺家的院门上,记者看到一张“干部包户联系卡”,上面写着联系干部的姓名、单位、职务、电话和职责等内容。李正顺介绍说,联系他家的县委办干部蒋江平来过好几十次,忙上忙下直到房子盖好,真帮了很多忙。

楚雄地震灾区多为农村山区,群众本来就不富裕,房屋重建资金从何而来?法玉宾介绍,州政府采取补助、贴息贷款等办法,帮助解决农民的资金困难。5人以下的重建户每户补助2万元,超过5人的每增加1人多补助5000元;中损户每户补助1000元到1500元;轻损户每户补助500元。

永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文跃告诉记者,党委和政府还统筹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农村民居防震安居工程等项目,整合资金投入恢复重建。同时积极协调农信社等金融机构,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最高可为民房重建提供每户4万元的贷款,政府为2万元贷款提供2年贴息支持。

楚雄州建设局副局长张跃生介绍,民房重建按地震烈度7度设防,所有施工队都经过专业培训,州恢复重建办还组织专家队伍到各地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民房重建工程质量。张跃生介绍,需重建的5175户房屋已全部动工,截至1月15日,已经入住4158户,入住率超过80%。预计在春节前,95%以上的重建户可以完工,小部分不能搬入新居的也做了妥善安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